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教你几个血管保健措施 保护血管如何运动和起居?

2017-07-24 10:27:54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熬夜,身体会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进而增加心血管系统的压力。如果连续休息不好,加上情绪焦虑,血压波动大,极易诱发中风甚至猝死。

护理血管要如何保健?

不管是哪一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懂得护理好自己的身体,人们常说 “血管年轻人不老”,可人过三十,很难有时间、精力,好好保养自己的血管。对此,专家们教给大家一些日常护。

1、血管保健措施 —— 每周两块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内积累,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2、血管保健措施 —— 喝绿茶品红酒 平时不妨喝点绿茶,因为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增加好胆固醇的含量,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或者每晚喝上大半杯(约100~150毫升)红酒,具有抗氧化作用,一周喝上四五次,能很好地软化血管。

3血管保健措施 —— 吃点血管“清道夫” 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醋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每天晚上少吃干饭,用小米加黄米熬点稀饭,再加几颗枸杞子和大枣,也能保护血管。

4、血管保健措施 —— 冷热水交替淋浴 马寅初活到百岁,就与他每天做“血管体操”有关。每晚睡前用冷热水交替淋浴,热水温度为40℃~44℃,冷水温度为12℃~16℃。做“操”时先冷后 热,交替5~10次,每次持续2~3分钟,最后以热水浴结束。这种血管体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及时“冲走”血管内的垃圾。另外,大步快走也是一节不错的心 脑血管操,可以增强肌耐力并增强血管弹性。

5、血管保健措施 —— 饭前运动半小时 国外研究显示,每天运动半小时,如走路、骑自行车、游泳、打门球、打乒乓球、慢跑、游泳、爬楼或登山,都能起到减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轻化”程度。如果饭前适度运动,保护血管的效果更好。

保护血管的运动篇

下楼走楼梯

上楼下楼的运动量相同,家住高层的人,若上楼乘电梯,下楼时最好走楼梯,不仅增加活动量,还能锻炼血液循环系统。

起床前抖一抖

早起时是血压波动较大的时期,可以先躺在床上抖抖手脚,活动下末梢血管再起床。白天久坐易令血液集中于下半身,同样可以通过抖抖手脚来促进末梢血液循环。

揉敲小腿

小腿常被称为“第二心脏”,小腿肌肉的强弱关系到心脏泵血功能,因而有空时不妨揉敲小腿,促进血液循环。

保护血管的起居篇

脖子系条丝巾

人的脖子上有一条特殊的血管,起到调整体温的“开关”作用,若受寒则会闭合,影响头颈血液循环。因而,夏天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或冬天房间没暖气时,最好系一条丝巾,做好头颈保暖工作。

腰围要松些

收腰修身的服装、腰带、内衣会束缚小腹,久而久之会令末梢血管收缩,影响末梢血液循环,尤其是小腹肥胖的人,更忌长时间穿戴紧身服饰。

午后闭目养神

利用这段时间闭目养神或打个瞌睡,能调整血液循环,令人精神倍增。

多笑笑

医学研究发现,笑可以令大脑分泌内啡肽,扩张末梢血管,起到降血糖、改善血压的作用。因而,平时要有意识地多笑笑,有益血管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保健 保护血管 血管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详细>>

这样运动帮你保护血管 保护下肢血管的运动介绍

久坐导致体重增加,会让心脏负担加重,影响心脏血液循环,这些都会间接促发高血压,加重冠心病。长期不运动,血管内的垃圾就会逐渐累积,形成粥样……详细>>

少量喝酒能保护心血管?心血管保健有什么食物

酗酒有害健康,已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常识了。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只要喝酒时保持自制,就不会有害健康了。甚至有的说法是,少量喝酒,或者喝……详细>>

保护血管的运动有哪些 保护下肢血管这样做

久坐导致体重增加,会让心脏负担加重,影响心脏血液循环,这些都会间接促发高血压,加重冠心病。长期不运动,血管内的垃圾就会逐渐累积,形成粥样……详细>>

如何保护血管?要注意这6个事项!

人体的血管是运输血液的通道,也是输送营养的渠道。如果血管出现了一定隐患,就会让身体中的各个器官无法得到充足的营养供给,进而引起多种疾病的……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