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竟能导致视力丧失?高血压要定期检查眼底

2017-07-24 13:41:08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高血压会给心脑血管等系统带来重重危害,更有可能引发多种眼底病变,成为剥夺视力的凶手。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病人中约70%患者有眼底改变。这是因为高血压患者眼底动脉硬化的程度常常能反映出血压升高的时限,白斑、出血等视网膜病变及视乳头水肿等体征,一般都出现在血压强烈升高之际。所以高血压患者视网膜及视神经的病变,常提示着血压升高的严重程度。高血压患者如果出现突发性、无痛性的视力急剧下降或丧失,多由视网膜动脉阻塞引起。轻者为视网膜分支动脉阻塞;重者为视网膜中央动脉痉挛阻塞。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时间越长,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就越小。

高血压很可能成为视力杀手

高血压对眼睛的危害很严重。据美国《医学日报》6月27日报道,日本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高血压与视觉功能受损之间存在关联,特别是在颜色辨认方面。研究者分析,这是因为高血压会导致眼睛的某些部位受到严重损伤,从而导致视觉功能丧失。

在病变早期,患者一般都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却可以通过眼底检查,包括间接检眼镜、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等,发现视网膜微血管瘤而确诊。随着病变的发展,糖网会导致视力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眼前闪光感、视物变形等;严重者可出现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导致视力严重丧失。糖网一旦已出现症状,往往病情已较严重,有可能已经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高血压病情进展 眼底最“先知先觉”

很多高血压患者都并不重视眼底检查,觉得没有这个必要。眼底是全身唯一不用开刀就能直接看到血管和神经的部位,通过眼底检查能发现全身很多病变的征兆。例如高血压最常见的并发症——动脉硬化,往往会先在眼底“发难”。高血压患者由于血压长期持续性升高,视网膜小动脉随之出现痉挛,慢慢地变细、变硬,最终发展为动脉硬化。轻度的视网膜动脉硬化没有症状,但能通过眼底镜检查等手段发现,若发现眼底动脉硬化,意味着全身血管都可能出现病变,提示高血压患者需注意心、脑血管改变。

高血压的眼底改变可分为4种程度不等的情况:1级:视网膜小动脉变细是其典型特征;2级:视网膜动脉硬化程度比第1级明显,动脉管径狭窄不均,并出现动静脉交叉压迹现象;3级:除视网膜动脉狭窄与硬化外,尚有视网膜水肿、棉絮状斑、硬性白斑、出血斑等视网膜病变;4级:除第3级改变外,还会出现视盘水肿。眼底病变级别越高,预后亦愈恶劣,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半年检查1次,争取尽早发现问题,以便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高血压患者要定期检查眼底

因此,对中老年朋友来说,一旦出现视力下降、头昏眼花情况,就要考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及早进行眼底检查。对于患有“三高症”的中老年朋友来说,除了积极控制全身疾病外,还需要每隔3~6个月进行一次眼底检查,争取早发现问题,早采取治疗措施,这是防止视力突然下降最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眼底 高血压视力 高血压

高血压还会影响视力! 高血压究竟能根治吗

高血压曾经是老年病,但如今也呈年轻化趋势,二三十岁的高血压患者大有人在。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增高,正因为身边很多人都得了高血压,让人似乎感……详细>>

高血压危象实验室及眼底检查

当出现高血压危象时,全身小动脉均可发生暂时性强烈收缩,一方面引起血压急剧升高,另一方面导致多脏器缺血缺氧,出现一系列功能异常的表现。同时……详细>>

高血压会影响视力吗?高血压的危害都有哪些?

高血压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如果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可能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现在随着环境污染的严重、身体的肥胖,高血压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详细>>

高血压要警惕视力问题 哪些症状提示高血压?

现在很多人都患有高血压的毛病,高血压群体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一说到高血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吃降压药,但降压药只能暂时的降低血压,……详细>>

高血压不仅要检查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原则

高血压是内科疾病里非常严重的一种,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