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性脑出血如何饮食 高血压性脑出血能治吗

2017-07-25 11:43:35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在活动或情绪激动时突然发病,迅速出现偏瘫、失语等局灶性神经功能缺失症状,以及严重头痛、恶徒及意识障碍等,常高度提示脑出血可能,CT检查可以确诊。

高血压性脑出血饮食三忌

1、应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牛油、奶油等,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肥肉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促进动脉硬化。

2、忌吃生冷食物,因为,过量的冷饮食品进入胃肠后,会突然刺激胃,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重病情,并易诱发脑溢血。

3、限制脂肪摄入量。每日膳食中要减少总的脂肪量,减少动物脂肪,烹调时不用动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要限制饮食中的胆固醇,每日应在300毫克以内,相当于每周可吃3个蛋黄。

高血压性脑出血饮食三宜

1、饮食中应有适当蛋白质,常吃些蛋清、瘦肉、鱼类和各种豆类及豆制品,以供给身体所需要的氨其酸。一般每日饮牛奶及酸牛奶各一杯,因牛奶中含有牛奶因子和乳清酸,能抑制体内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脂及胆固醇的含量。饮牛奶时可将奶皮去掉。豆类含豆固醇,也有促进胆固醇排出的作用。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维生素C和钾、镁等。维生素C可降低胆固醇,增强血管的致密性,防止出血,钾、镁对和因管有保护作用。

3、可多吃上结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虾米等,碘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高血压性脑出血如何治疗

高血压性脑出血的外科治疗,应在非手术治疗未能奏效而出血尚未引起原发或继发的致命损害时才有价值。手术治疗的目的在于消除血肿、降低颅内压,解除脑疝的发生和发展,改善脑循环,促进受压脑组织的及早恢复。

总之,高血压性脑出血的治疗是有选择性的,出血较少的,可以采取内科治疗,血肿较大时,如外囊或内囊区血肿体积达到20毫升以上,及时开颅手术或行脑立体定向手术清除血肿,常有助于解除脑受压,促进恢复。脑立体定向血肿吸除术定位精确,手术损伤小,尤其适应于脑深部或重要功能区的血肿清除。起病特急,短时间内病情即趋恶化,病人已呈昏迷,去脑强直状态者,手术治疗有时也难以取得效果。

非手术治疗包括绝对卧床、镇静与稳定血压,应用脱水药(甘露醇)、止血药(立止血),保持水、电解质平衡,支持疗法,并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昏迷病人应细致护理,及时防治肺炎(头孢霉素类,氧氟沙星)、胃出血(雷尼替丁,洛塞克)等并发症。

什么原因引起高血压性脑出血

高血压病常导致脑底的小动脉发生病理性变化,突出的表现是在这些小动脉的管壁上发生玻璃样或纤维样变性和局灶性出血、缺血和坏死,削弱了血管壁的强度,出现局限性的扩张,并可形成微小动脉瘤。高血压性脑出血即是在这样的病理基础上,因情绪激动、过度脑力与体力劳动或其它因素引起血压剧烈升高,导致已病变的脑血管破裂出血所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脑出血 高血压 高血压性脑出血

高血压突然头晕警惕脑出血 高血压性脑出血的症状

说到高血压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有许多人觉得既然高血压不能彻底治愈而且也不会有什么非常明显的危害,就满不在乎。专家表示:高血压很容……详细>>

高血压脑出血怎么办?高血压脑出血重在预防

现在的生活条越来越高,大家饮食的不断丰富,很多人也开始患上了慢性病。而高血压却是慢性病中最经常遇见的一种病。脑出血是非常危险的一类症状,……详细>>

哪个年龄段高血压易患脑出血?高血压脑出血的治疗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详细>>

高血压性脑出血有何症状 高血压脑出血危害大

说到高血压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有许多人觉得既然高血压不能彻底治愈而且也不会有什么非常明显的危害,就满不在乎。专家表示:高血压很容……详细>>

怎么预防高血压脑出血? 高血压脑出血死亡率有多高?

高血压脑出血是指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脑出血,这是高血压最常见也最严重的并发症,一般会有剧烈的头痛、恶心、呕吐,甚至嗜睡、昏迷的现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