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可以吃阿胶吗? 盘点高血压的保健方案

2017-07-21 09:58: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可以吃阿胶吗?阿胶性平味甘,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效,对血压影响不大,高血压患者可以适当服用的,同时可配当归,熟地或黄芪(有降压作用)等使用。但是必须根据个体及病情具体情况,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高血压的保健方案

一、得舒饮食+低钠饮食

得舒饮食的特色就是富含蔬菜、水果、低脂奶类,是一种高钾、高钙、高镁的饮食原则,且饱和脂肪、总脂肪、胆固醇含量较低。得舒饮食适用于高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高血压+高血脂的人。但要注意不适用於肾功能不佳、洗肾、肠胃功能障碍或正在服用肠胃药 (如抗溃疡药) 的人。

二、鱼油、钙、镁可以降血压

鱼油:经代谢後产生可以使血管放松、抗发炎、抗血栓的前列腺素,可帮助降血压、预防心血管疾病。美国心脏病协会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天要摄取2000 mg以上的ω-3脂肪酸。若同时合并高血压+高血脂,则可增加至3000 mg/天。

钙、镁:与血压调控有关的矿物质,也可帮助血压的稳定。

三、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

当下肢静脉血液回流不顺畅时,回流至心脏的血液不足,心脏必须更用力把不够的血液再打出去,不仅增加心脏的负担,长期下来收缩压会越来越高!很多人舒张压正常,但收缩压特别高,就是因为下肢血液回流不足造成的。因此,平时多保养静脉,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也能够减轻心脏的负担、避免血压升高。

四、保护血管壁,预防出血性中风

上述提到高血压容易使血管壁破皮受伤,会增加出血性中风的危险,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要多保养血管弹性。

维生素C、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减少自由基伤害血管壁,保护血管健康。

胶原蛋白:是构成血管弹性的重要成分。

红葡萄叶、葡萄籽OPC:除了具有促进静脉血液回流的功能之外,还可以抑制胶原蛋白酶和弹力蛋白酶的活性,能够维持血管弹性。

怎么防治高血压?

1、肥胖是导致高血压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体重降10公斤,收缩压可降5~20mmHg,因此科学减肥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手段。

2、适量运动可放松紧张的神经、锻炼心血管系统。每天30分钟有氧运动,收缩压可降4~9mmHg。

3、良好的生活方式不仅能预防高血压,还能使轻度高血压恢复正常。它包括均衡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衡。合理膳食主要指减少钠盐和脂肪摄入,限制饮酒,补充钾和钙,多吃蔬菜,少吃脂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高 血压 高血压

睡眠可以缓解高血压吗?缓解高血压的方法盘点

现在高血压已经很普遍也很常见,高血压已经严重的威胁到人们的健康了,如果你身边有高血压病人,不妨将小编推荐的这几个方法介绍给他们,希望能帮……详细>>

血压高就是高血压吗?高血压挂什么科室?

高血压是指动脉内血液压力过高的全身血管性疾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临床上两次及以上在非同日静息状态下测得血压升高方可诊断为高血压,即收缩压……详细>>

血压高就是高血压吗?高血压认识误区盘点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常把高血压和高血压病混同起来,“进行过一两次血压测试,结果显示血压偏高就认为自己患了高血压,这种观念不正确!”认为只……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鬼针草可以治疗高血压吗?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但血压偏高与高血压并不是一回事。正常人的血压一般处于一个标准的范围内,而且没有特殊情况发生时血压的波动也不会……详细>>

有高血压可以献血吗?高血压能吃炒花生吗?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的慢性疾病,相对于其他疾病来讲,高血压在日常生活中的预防和护理,在高血压的治疗中也占有相当重要的比例。很多患有高血压的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