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蹲后站起头晕是低血压吗 低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2017-07-19 14:16:0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坐着小板凳或者蹲个厕所,时间长点,起来的时候就感觉头脑发晕,严重的甚至是“两眼一抹黑”。这是健康出了问题了吗,还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呢?当蹲久了、坐久了站起来会出现头晕目眩的现象,这种症状在医学上叫做直立性低血压,或者称为体位性低血压。

主要是由于人体长时间蹲着或坐着,突然起来的时候,全身血液迅速流向腰部、腿部,导致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加之,大脑和眼睛的运转需要时刻保证供血正常,因而,即使短暂的供血不足也会造成头晕、两眼一抹黑的现象。尤其是一些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更加需要注意,长时间蹲着或坐着,不要猛的以下站起,动作应该缓慢些。

什么是直立性低血压或体位性低血压

人蹲着的时候,体内血液的分布有些特殊情况。首先是两条腿被压得很紧,血管压扁了,到达下肢的血液相对来说少一些;其次是因为下蹲时头部略向前倾,到头部去的血液则相对分配得多一些。当你突然间站立起来时,下肢的血管突然解除了压迫,于是有相当多一部分血液流向身体下半部。

再有,血液在身体内也有一定的重量,当你猛然站起来时,血流由于重力的吸引,惯性的作用,也较大量地向身体下半部流去,分配到上身去的血液就会减少。再加上站起来时,头部也直立起来,由心脏向着高高在上的头部喷射血液就比较困难。

所有这些,都使得头部的血液相对地减少了。人的脑子是最需要血液供氧的,短暂的减少供血可使人因一时性脑贫血而感到头晕。此外,由于头部血液减少,眼球内的供血自然也少一些,这样,就会发生眼花缭乱、金星乱冒的现象。

很多人以为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贫血。事实上,贫血是因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的量减少,属于血液质量问题,可以通过饮食进行改善,主要注意铁分和蛋白质的补充;而低血压属于从心脏泵出的血液自内部挤压血管的作用减弱导致。低血压的定义是基础血压(早上起来立刻测定的数值)最大值低于100mmhg的情况,一般多见于女性,表现为在公车中久站出现不适的站立性低血压,这是积于下身的血液无法良好被压回心脏,脑部供血不足导致的。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

血压低症状之一:一般在早上会感觉到精神萎靡、四肢酸软无力,经过午休或休息之后会好转。下午的时候又感觉到乏力。大多数血压低一般是和遗传和体质瘦弱有很大的关系,20~50岁的妇女和老年人,轻者无任何表象特征;重者会出现精神上的疲惫、头晕;夏季气温升高的时候更加明显。

血压低症状之二:低血压的患者,头痛和头晕都是最基本的明显特征之一。主要是在紧张的情况下,体力劳动之后更加明显。头晕容易感觉到眼前发黑、眩晕;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失神的情况,晕厥倒地,蹲位起来你的时候也会发生眩晕。

血压低症状之三:低血压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睡眠障碍、失眠等,自主的神经功能失调表现出多汗、肌肤苍白或是忽冷忽热,时常会有手脚麻木的感觉。

血压低症状之四:低血压的患者的身体还会出现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一类的物质不足,部分的患者血糖降低和性功能出现衰退的现象。低血压会出现晕厥,甚至是需要卧床不起;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脑梗塞、心肌缺血等恶劣症状。

血压低症状之五:病情轻微的患者都会有明显的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疲劳、脸色苍白、消化不良、晕车船等等,出现四肢寒冷、心悸、呼吸困难、发音含明显的疾病特征。

血压低症状之六:某些疾病或药物可以引起低血压,如脊髓空洞症、高度的主动脉瓣狭窄、尖瓣狭窄、血液透析病人和慢性营养不良症等,以及服用降压药、抗抑郁药。这些疾病引起的低血压的症状,也可以出现头昏、头晕等低灌注的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症状 低血压 血压

蹲后站起头晕是低血压吗 体位性低血压是什么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坐着小板凳或者蹲个厕所,时间长点,起来的时候就感觉头脑发晕,严重的甚至是“两眼一抹黑”。这是健康出了问题了吗,还……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 低血压会造成哪些危害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平时会出现头晕乏力,而且很容易疲劳,其实这有可能是低血压的常见症状。女性朋友要经历月经和怀孕以及生育等……详细>>

低血压头晕吃什么好?2个保健措施能缓解低血压头晕!

在人们浅意识里,都认识高血压这疾病。然而,对于低血压,许多都摇头表示不懂。其实,生活中患低血压的人也是挺多的,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而且低……详细>>

蹲久了起来头晕是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是什么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坐着小板凳或者蹲个厕所,时间长点,起来的时候就感觉头脑发晕,严重的甚至是“两眼一抹黑”。这是健康出了问题了吗,还……详细>>

低血压对孕妇有哪些影响?低血压的症状和调理偏方

有些人把贫血与低血压相提并论,认为低血压是由贫血引起的。其实,贫血与低血压在医学上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低血压如孕妇没有症状则对胎儿影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