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哮喘可能与心衰有关 预防心衰应注意哪些?

2017-07-19 14:13:39      家庭医生在线

既往研究已经发现,哮喘与心脏病和脑卒中风险增加都有关。近期,一项发表在JACC心衰子刊上的研究发现,哮喘可能增加左心室肥厚风险,而后者是心衰的危险因素之一。

研究者指出,有哮喘病史的人需要积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甚至应用药物治疗,合并高血压的人更应如此,因为高血压是左室肥厚的最常见的因素。这项研究纳入1118例受试者,大约随访10年。随访期间,受试者接受超声心动图左心室质量评估。

结果显示,与没有哮喘病史的人相比,有哮喘史的人的左心室质量(167.6gvs.156.9g,P=0.01)和左心室质量指数(40.7vs.37.7,P<0.01)都较高,这在血压较高的人中更佳明显。即便校正年龄、吸烟状态、心率和使用降压药物等因素后,哮喘仍与左心室质量增加有关。

然而,这项研究最局限的一点是,并没有对受试者进行基础超声心动图检查。因此,该研究结果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

预防心衰应注意哪些?

1、寒冷天气预防感冒。尤其是冬季,天气寒冷,如果患上感冒,很容易由此导致肺部感染,这是心衰的重要诱发因素。肺部感染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使心跳加快,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使心脏本身所需求的养分增加,但心脏的功能却不能提供,这种恶性循环的结果就是导致心衰的发生。

2、避免过度疲劳。过度的体力劳动导致过度疲劳,或剧烈运动导致疲劳,也容易引发心衰的发生,需要引起注意。

3、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预防心衰还要注意避免情绪过于激动。情绪激动的原理与过劳相似,是心衰的禁忌。

4、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冠心病是引发心衰的重要因素,预防心衰首先要预防冠心病的发生。预防冠心病,就要从日常生活入手了。比如饮食上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日常要加强锻炼,但不要剧烈运动;还要保持心情的放松,不要轻易生气、情绪激动。

心衰的早期症状到底有哪些?

1 早期心衰的病人,从事一般体力活动会感到疲劳、四肢无力,休息后则能减轻或消除。譬如走路稍微加快速度,便会感到呼吸困难,但经过休息后,又能继续。这种症状多为左心衰竭的表现。

2 当右心衰竭的时候,患者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不适、右上腹有时疼痛、尿量减少、体重逐渐增加,而且手足部的皮肤会感到紧绷感。出现上述的症状,要警惕心力衰竭的可能性。

3 心跳加快是心衰的常见症状,脉膊快或不规则,稍加活动脉率每分钟超过100次,或出现心律失常。此时,提示患者尽早到医院做心电图和心功能的检查。

4 在晚上,必须用高枕头才能睡着,因为早期心衰会使心脏的收缩力减弱,躺下时回流到心脏的静脉血流量增加,肺活量减少,而垫高枕头能使心脏的位置抬高,使不适症状减轻。这种症状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

5 心衰早期的患者,除了运动和稍微剧烈活动容易疲劳,且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以外,脚裸部分也会出现肿胀。因为心衰会引起下肢血液循环,建议到医院检查心电图以及心脏彩超。

如果一旦发现心衰的早期信号,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防止疾病的发展。首先要消除引起心衰的诱因,如控制高血压、治疗心肌缺血等;其次要注意休息,减轻心脏负担,少吃盐,减轻水肿等症状;最后,可以使用相关药物,减慢心律,降低心肌收缩力从而达到保护心肌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衰 心力衰竭 心衰

哮喘可能与心衰有关 心力衰竭该怎么预防

既往研究已经发现,哮喘与心脏病和脑卒中风险增加都有关。近期,一项发表在JACC心衰子刊上的研究发现,哮喘可能增加左心室肥厚风险,而后者是……详细>>

预防心衰要保暖防感冒 心衰的饮食注意哪些?

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钱钟书的夫人,也是著名的女作家、翻译家杨绛,于北京时间2016年5月25日凌晨在北京病逝。杨绛于2011年被诊断出患……详细>>

莫把心衰发作当哮喘 心衰患者有哪些症状表现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血管疾病已经严重危害着人类的生命和健康。而心力衰竭作为各种心脏病发展的严重阶段,正成为本世纪最重要的……详细>>

春天别把心衰当成哮喘 注意心衰护理误区

春天来了,感冒咳嗽的人多起来,医院心血管门诊的患者也挤满了走廊。人们的心脏这时候也容易出问题,因为春天的哮喘发病率高,很多人都会把心衰当……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