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老人高血脂诱发多种疾病 老年人高血脂有何危害

2017-07-18 10:18:3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会导致哪些严重后果?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下面我们看看,高血脂对于老年人来说,到底有哪些危害?

高血脂诱发多种心血管病

高脂血症在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总检出率为男性13.8%、女性23.5%。

专家指出,高血脂的最大危害主要是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60岁以后的老年人,常合并高血压、血糖异常、高尿酸血症等,若同时合并血脂水平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不加以积极控制,肯定会影响心血管的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老年人自身生理功能衰减等特点,在诊断和治疗老年性高脂血症时,的确存在着某些特殊考虑及原则。

老年人高血脂还有哪些其他危害

1、高脂血症是中老年人衰老的病理基础:

脂类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的来源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条是外源性的,就是我们每天进食中脂类物质经消化吸收后进入血液而成;另一条是内源性的,就是在人体正常代谢过程中由肝脏、脂肪细胞及其它组织合成释放入血液。人体除脑组织及成熟的红细胞外,几乎全身各组织都可合成胆固醇。

2、高脂血症会导致高血压:

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影响血压升高的因素还有血管的外周阻力、动脉壁弹性、血液粘度这三个方面,而这三种因素与高脂血症有直接关系。

3、高脂血症与高血糖的相互促进:

很多糖尿病人都伴有高脂血症,因此人们通常把糖尿病与高脂血症称为姐妹病,并认为高血脂是糖尿病的继发症。据统计大约40%的糖尿病病人有脂代谢紊乱。其特点是甘油三酯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

4、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

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高血脂 高血脂危害 高血脂

高血脂的最大危害是什么?高血脂会诱发什么疾病

高脂血症会导致哪些严重后果?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下面我们看看,高血脂对于老年人来说,到底有哪些危害?详细>>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老年人降血脂方法要懂得

高血脂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一种鲜见的疾病,很多人会认为,一般肥胖的人容易引起高血脂,但是高血脂并不是肥胖人的“专利”,即使是瘦人也会有,其……详细>>

高血脂的十大危害 高血脂会导致多种疾病

近年来,血脂问题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血脂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对人类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不……详细>>

高血脂老人饮食要清淡 高血脂检查指标解读

高血脂成为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日常多加注意与防范是必须的。那么当老人出现高……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高血脂的措施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脂血症常为高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