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电图可诊断心律失常吗 常见的心律失常诊断方法

2017-07-15 08:37:4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因为心脏正常的节律产生了一些异常的改变,主要的表现就是快于正常心率的心律失常,所以就叫做是快速性的心律失常现象。那么要如何诊断心律失常呢?

心电图可诊断心律失常吗

轻度心律失常症状大多不明显,仅感到心里不适或心跳加快,甚至有人无自觉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如房性和室性早搏。但是严重的可伴胸闷气促、眩晕、黑矇、抽搐及晕厥,甚至可以使人的生命处于危急状态,或是即刻置人死地,即猝死。这一类心律失常不仅出现在某些疾病的急性期或是生命的临终时刻,而且也可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或那些身体看上去健康的人中。这类心律失常有室性心动过速、心室扑动、心室颤动、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等。此外,心律失常会产生一些并发症,例如房颤时出现的心力衰竭和中风。

心律失常是否需要治疗,应由专科医生进行全面分析,切忌自作主张,随便买药服用,或者置之不理。及时就医,行心电图检查可明确心律失常诊断。对并不总有的阵发性心律失常,应注意在症状出现时捕捉心电图,或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以明确诊断。需要时要对心脏其他情况进行检查,或有关全身检查,如甲状腺功能检查,以了解心律失常的病因。

几种常见的诊断心律失常的方法

1、动态心电图

即长时间心电图记录,英文名为Holter。就是用一种小型便携式记录器连续记录患者24小时心电图情况,患者吃饭、睡觉、上班都带着。它能了解心律失常发作与日常活动的关系、昼夜特点等。

2、心电图检查

这是最常用、最重要的一项无创伤性检查。一些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房颤、心动过缓或过速等都可以通过心电图来诊断。

3、运动试验

就是同步观察患者运动时的心电图情况,适用于运动时心悸的患者。

4、临床心电生理检查

属于有创检查,就是将几根多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插入,放置在心腔内不同部位记录电活动。患者接受这项检查多是基于以下三个目的:确诊心律失常及其类型,了解心律失常的起源部位与发生机制;识别与治疗某些心动过速;判断预后。

5、食管心电图

左心房后壁毗邻食道,食道电极的位置就在左心房的水平,因此在食道内插入特殊的电极,可以记录到清晰的心房电位,有助于某些特殊类型心律失常的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诊断 心律失常诊断方法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诊断方法有哪些?诊断心律失常需三步走

心律失常可能会持续存在很长时间,例如早搏,多数会存在七八年,甚至十余年,预激综合征将终生存在。严重的心律失常发作时,活动受限、生活质量差……详细>>

怎么诊断心律失常?哪些检查方法最常见?

为诊断心律失常,医生会检查患者的症状和病史,并进行体检。患者的医生可能会询问或测试 可能引发心律失常的疾病,例如心脏病或甲状腺问题,也可……详细>>

心律失常诊断有哪些步骤?常用心律失常诊断方法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快于正常心率(60-100次/分)的心律失常称为快速性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详细>>

心电图诊断心律失常时应注意

在心电图操作过程中,须注意假性“心律失常”。如肌肉颤动引起的基线出现一系列快速、不规律的细小芒刺样波动,使心电图图形失常甚至无法辨认,容……详细>>

心律失常常见的诊断方法

心律失常常见的诊断方法有哪些,怎么诊断心律失常,诊断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哪些,心律失常有哪些诊断措施,那么,下面就为大家来讲讲心律失常常见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