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过量补钙当心血管钙化 血管钙化易致心脑血管病

2017-07-14 12:12: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老年人,非常的喜欢补钙,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过量的补钙会导致血管钙化,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过量补钙当心血管钙化

现在,许多中老年人为了防治骨质疏松而盲目大量补充钙剂。合理补钙确实能降低骨折的发生率,而且还有助于降低血压,保护心脏。但是钙并非补得越多越好,据资料显示,过量补钙可使冠心病风险增加25%,脑卒中风险增加15%。这与补钙过量,血钙过高导致动脉钙化有关,影响机体对铁和锌的吸收,还容易发生肾结石。

老年人体内激素水平降低,骨钙丢失加速,为了防止骨质疏松,一般需要补钙,但必须适量。据我国营养协会推荐,体重在50公斤~70公斤的老年人,每日需钙量约为1000毫克,除了在饮食中获得外,额外补充的钙量为300毫克~700毫克。钙经消化道吸收入血,形成血钙,若血钙过高,就会在动脉壁上沉着,发生血管钙化,使血管变硬变脆,管腔变窄,血管舒缩功能受限。若发生在较细的动脉,就会发生相关器官的供血不足,严重时可发生缺血性组织坏死。

血管钙化易导致心脑血管病

粥样硬化血管的钙化与大剂量钙磷产品的应用密切相关。国内外的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当钙化度>400时,患者的粥样硬化性血管病发生率为50%~60%;钙化度>1000时,粥样硬化性血管病发生率高达80%~90%;二尖瓣钙化发生率为45%,是普通人群的4.5倍,主动脉钙化发生率为52%,是普通人群的13倍。

研究表明,钙剂在进入人体后,有两种不同的沉积途径,一种是沉积到正确的部位,比如骨骼和牙齿;二是沉积到不该去的部位,比如动脉血管、心脏瓣膜和关节软骨,这就很危险了。

现代的医学研究证实,具有生物活性的胶原蛋白是人体骨骼组织的主要成分,占骨骼总重量的80%,钙镁等无机离子只占骨骼重量的20%。因此,骨质疏松患者丢失的主要是骨胶原蛋白,所以骨质疏松患者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补充足量骨胶原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既可改善骨质疏松,又可避免因过量补充钙剂造成的血管钙化和关节软骨钙化,降低了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和关节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钙化危害 血管钙化原因 血管钙化

血管钙化与心脑血管病

 研究表明,钙剂在进入人体后,有两种不同的沉积途径,一种是沉积到正确的部位,比如骨骼和牙齿;二是沉积到不该去的部位,比如动脉血管、心脏瓣……详细>>

动脉血管堵塞怎么治疗?动脉血管钙化如何治疗?

动脉血管堵塞以及动脉血管硬化是血管疾病中常见的两种症状表现,其中动脉血管堵塞多于疾病有关,动脉血管钙化多与自身功能性退变有关,这两种疾病……详细>>

调理心脑血管要注意饮食吗?心脑血管病如何饮食

春天是多雨多风的季节,天气忽冷忽热,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防御能力下降,就会诱发一些春季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工作过久增心脑血管病风险 心脑血管病如何预防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20日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开展的跟踪调查显示,如果某人的每周工作时间达到55小时或更多,那么这类人群患……详细>>

为什么冬天心脑血管病很危险?经常按摩呵护心血管

大寒,意味着严寒冬季的开始。往往会呈现气候干燥、天气变化频繁等特点,很多病人因毫无思想准备,也无预防措施,由心脑血管疾病引起死亡的,在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