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离婚致男性卒中风险增加 哪些人患卒中几率高?

2017-07-11 10:17:18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欧洲卒中组织大会(ESOC)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离婚似乎比其他婚姻状况的人发生卒中(中风)的风险更高,尤其是对男性的影响更大。

研究结果表明,校正年龄、性别、日历年、收入和教育程度后,与婚内人士相比,单身和没有离婚以及寡居者的卒中发生风险均没有增加,只有离过婚的那些人的卒中发生风险更高。其中男性的风险(HR=1.23)高于女性(HR=1.11)。

研究者总结道:“我们的研究似乎反映了生活和睦的好处——不管是和伴侣还是一个人。可能这并不是因为你而导致风险增加,而是说婚姻纠纷所致。大多数离婚人士都会说这段时间是他们生命中最不快的时刻。”

“我们需要进一步关注生活不和睦的情况下例如离婚过程中的健康状况,但这个很难,因为此时往往有一些其他更紧急的事情需要处理,而健康并不是第一选择。”

房颤患者更易发生卒中

房颤患者脑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3至5倍,且由房颤导致的卒中具有高致残性、高致死性、高复发性特点。房颤发生时,心房内会产生每分钟达350至600次不规则冲动,导致心房丧失有效收缩,会让人感到心悸、眩晕、晕厥、气促等,但也有人没有任何症状。

房颤人群患病率为0.7%至1%,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发病率不断增高,40岁以上人群中有近1/4的人在一生中会发生房颤。房颤最大的危害就是脑卒中,20%至25%的脑卒中由房颤引起。苏晞介绍,出现房颤后,收缩功能失常的心房会形成血栓,脱落血栓到达脑部从而引起脑卒中。房颤引发的中风30天内死亡率可达四分之一,一年内高达一半。

控制好房颤,并针对性预防,可有效减少脑卒中发生。建议日常饮食要低盐清淡,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避免过饥过饱、大喜大悲等,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房颤可通过服用抗凝药物来预防血栓形成,减少卒中的发生率。

哪些人患卒中几率高?

据介绍,吸烟、酗酒、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应被列为卒中的易发人群。高龄、男性、黄种族、黑种族、寒冷环境、有遗传家族史者,卒中的发病率相对较高,应视为易发人群。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是预防脑卒中的有效方法。

专家说,对于已经出现某些脑卒中高危特征的人,要想从病因上着手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可能为时已晚,必须实施有效的二级预防。例如,接受定期的健康检查,通过体检了解血压是否正常、是否患心脏病或糖尿病、血脂及体重是否超常,再结合家族史、吸烟等情况就能判断是否属于高危对象。

专家认为,要对高危对象实施强化健康教育,使各项危险因素水平降低。对血压异常者必须实施正规治疗,使血压降至较安全的正常范围内。另外,要加强高危对象心理健康的咨询,帮助他们控制情绪易激动、易紧张的状态,鼓励多参加有益的、力所能及的社区活动,合理安排好工作和生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卒中几率 脑卒中 卒中

12个脑卒中预警信号 哪些人患卒中几率高?

大多数脑卒中在发作之前都有一些预警信号,这些信号在几分钟或几秒钟内可以缓解,但往往被人们忽略或者有人抱有侥幸心理感觉会挺过去。提醒大家,……详细>>

缺铁增加患脑卒中风险 脑卒中的病因有哪些

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缺铁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大脑血管更容易发生栓塞,进而增加缺血性卒中患病风险。详细>>

肥胖增加女性脑卒中几率 预防脑卒中可以吃啥?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人口健康学院的流行病学家卡洛琳·杰克逊博士与吉塔·米什拉教授等人,对1万多名47—52岁的女性参试者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梳……详细>>

脖子受过伤增加脑卒中风险 如何预防脑卒中?

脖子受伤,可能牵连脑血管。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有过头颈部外伤的人,出现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会增加3倍。研究人员解释说,头颈部外伤后出……详细>>

夏季卒中几率高吗?夏季预防脑卒中多喝水

夏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患者的治疗越早越好,最好在发病3个小时内得到有效的治疗。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通常有六大症状,第一,突然一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