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口味重常焦虑增心梗风险 心梗发病前有哪些症状

2017-07-10 09:27: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长沙从事编程工作的27岁广东小伙王欣(化名),最近在鬼门关走了一遭。近日,王欣突发胸痛不适,全身冒汗,并伴有恶心症状,但王欣仍坚持上班,直到晚上支撑不住才被同事送到医院急诊科,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遂收住心血管内科接受溶栓治疗,幸亏及时抢救才有好转。

坏习惯让年轻人患上心梗

王欣之所以发病,有以下原因:一是王欣是广东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长沙工作,口味变得重油重盐,患心梗的概率相应增加。二是王欣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少运动、常熬夜、抽烟、不吃早餐、常吃夜宵等。三是据说王欣性格较内向,常有焦虑情绪,这些都有损心血管,成为心梗突发的重重诱因。

医生提醒大家,年轻人体质好,心脏也就更强健,但一旦发生心梗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早期猝死率较高。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梗时,血管会大面积痉挛,导致心肌缺血,其危害性更大,预后也更差。

心肌梗塞发病前常有明显诱因,如情绪波动,身体过于劳累,饮食问题,感染,手术等,有时甚至可能在睡眠中发病。为了防止心肌梗死的发作,在良好的情绪下保证足够的睡眠,不要饮食过量,避免肥胖,戒烟、酒,还要特别注意季节变化的保暖,适量运动。心肌梗塞高危人群,具备以下的危险因素越多,心肌梗塞病发的几率也就越大,应尽量避免。

心肌梗死发病前有哪些症状

1、倦怠无力明显,活动时出现呼吸急促,咳嗽、气喘,貌似气管炎、哮喘病。左心衰最初往往表现为频繁干咳或胸闷气喘,活动及劳累时尤甚。

2、平卧时感觉呼吸不畅快,睡眠时出现胸闷、气短,需要高枕卧位或坐位。

3、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这种情况主要见于右心衰。由于右心回流血液受阻,使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导致内脏(胃肠道、肝、胆等)淤血,出现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可因胃肠平滑肌缺血性痉挛而导致腹痛、腹泻。

4、呼吸次数和心率增加。

5、出现干咳或咳粉红色或白色泡沫样痰。在夜间突然憋醒,呼吸短促,被迫坐起后症状才逐渐缓解。这是由于左心衰导致肺淤血及支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使呼吸道通气受阻所致。

6、心律增快,血压升高。特别是舒张压增高明显,使脉压变小。

7、尿少、浮肿。夜尿相对增多,出现踝部水肿。心衰病人由于心排血量降低,体循环淤血,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肾血流不足,而导致全天总尿量减少,夜尿相对增多。与肾脏病不同的是,心源性水肿多从人体下垂部位(足踝、小腿)开始,而肾性水肿常常首先出现在面部。另外,心源性水肿病人尿常规多属正常,且同时伴有心衰的其他症状和体征。

8、情绪或者精神异常。有些老年心衰患者精神症状表现突出,如头晕、失眠、烦躁不安、幻觉、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等。这主要是由于老年人都存在程度不同的脑动脉硬化及脑供血不足。心衰时由于心输出血量下降,脑缺血症状进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 心梗

口味重常焦虑增心梗风险 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在长沙从事编程工作的27岁广东小伙王欣(化名),最近在鬼门关走了一遭。近日,王欣突发胸痛不适,全身冒汗,并伴有恶心症状,但王欣仍坚持上班……详细>>

乱补钙易导致心梗 心梗的病因有哪些

《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血钙水平相关基因突变与 心血管疾病风险存在明显关联。病人乱补钙会导致血钙水平升高,增加冠心病和心肌……详细>>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心梗发作前有哪些征兆?确诊心梗要做什么检查?

心梗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患者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致呼吸困难,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需要及时到医院……详细>>

心梗发病前有先兆症状 心梗急救“黄金1小时”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的心脏急症,是导致中老年人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许多家庭因为不懂急救措施,酿成无法挽救的后果。在生活当中我们可能会……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