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梗康复也可能心衰?心肌梗塞患者要如何护理

2017-07-10 09:26:3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是指心肌缺血性的坏死,主要原因是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血供突然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持久的缺血而引起的心肌坏死。

心梗康复的患者,其实也有很大的机会发生心衰的。因此患者需要好好的护理,以防出现心衰的情况。导致心梗的的原因,多半是因为很多生活的出现症状,却没有得到重视,然后错过了最佳的时间时间而导致的。那么当心梗康复后,对于患者最重要的就是好好的护理,那么说到这里最需要的就要家庭的护理,毕竟亲人是陪伴患者最多时间的。那么家属该如何护理呢?

心肌梗塞患者要如何护理?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

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致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塞的常见原因。

2、适度锻炼

病情不重的病人,特别是精力比较旺盛者,在病情稳定后从事体力锻炼活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切不可性急。锻炼的原则是动而不累。由于长跑可引起心跳显著加快,导致心肌耗氧量明显增加,因此,急性心肌梗塞恢复后的病人,冒然从事长跑锻炼,有可能使心绞痛发作,甚至发生突如其来的意外。所以,急性心肌梗塞恢复后的病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能进行长跑锻炼。这也是特别提醒心肌梗塞患者的注意事项之一。

3、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

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这也是专家提醒广大心肌梗塞患者的注意事项其中一条,因为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早期容易发生急性低血钾,而且在心肌梗死后的3~6小时,患者疼痛越剧烈,越烦躁,梗死面积越大,发生低血钾的可能越大,血钾水平越低,越容易发生致死性室性心律失常或猝死。此时临床医生往往注重对心肌梗死的治疗,而忽视低血钾的存在,未能及时纠正低血钾,而导致致死性心律失常,发生猝死。因而在高危心脏病患者中,钾离子是关乎生命的生死离子。

因此,在心肌梗死患者就诊的第一时间即应抽血送检血气分析,了解血钾水平,以便及时补钾。在无补钾的禁忌证时,维持稳定而相对较高的血清钾水平,即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和猝死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 心肌梗塞护理 心肌梗塞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护士雨中救心梗患者 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7月19日上午10时40分,山西大医院内一名男子独自往该院门诊走去,刚走进医院内忽然倒地。医院保安见状,赶忙跑到急诊科呼救,分诊台护士沙……详细>>

心肌梗塞出院后如何护理? 心肌梗塞的饮食建议

心肌梗塞出院后应该要如何护理?心肌梗塞是有可能随时复发的,所以在出院后仍然要多多警惕。由于心肌梗塞的发作具有突发性,在日常要多多注意防范……详细>>

心肌梗塞患者应如何运动? 心肌梗塞要怎么治疗?

心肌梗塞患者可以采取适当的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脑部缺血缺氧的状态,但是一定要选择好运动方式,不然会导致疾病的发作,以免发生意外,……详细>>

过度劳累会导致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如何饮食?

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