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为何洗澡时会疼痛 如何避免洗澡疼痛发生

2017-07-12 11:32:23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患有心绞痛的患者在洗澡的时候都会出现胸口疼的情况,那么心绞痛洗澡会疼是什么原因?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心绞痛为什么洗澡时会疼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和左上肢,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持续数分钟,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

心绞痛患者洗澡的时候,其全身血管扩张,皮肤和肌肉血流增加,加速血液流动,如果这时候浴室里水蒸气含量高,氧气含量较低,使人体血中含氧量亦减少,因此,使人体极易产生缺氧症状,轻则头晕、头疼,重则出现昏迷。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的人很可能诱发心绞痛等。

心绞痛患者怎么洗澡避免疼痛发生

空腹或饱餐后不宜洗澡

患者在空腹的情况下不能洗澡,因为在洗澡时会消耗较多的能量,容易出现危险。饱餐后也不适宜洗澡,因为饭后肠胃开始工作,腹腔脏器处于充血状态,因此心肌的供血就会相对不足,心脏的负担较大。此时洗澡就会加重心脏缺血的程度,甚至发生猝死。因此,心绞痛患者不能在饭后1小时之内洗澡。另外,心绞痛患者洗澡前可以先喝点水来促进血液循环,补充全身血液容量,这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运动后不宜马上洗澡

人在剧烈运动时,皮肤要不断地向外散发热量,所以皮肤血管比正常时要明显扩张,并且在运动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这种张开状态。这时,皮肤血管的血液流量也会明显增多,这样一来,身体其他地方的血流量就会相对减少,表现为血压比较低。如果此时洗澡,会刺激皮肤,皮肤的血管会进一步地扩张。皮肤血管的血液会进一步增多,而其他地方的血流量则会进一步减少,血压会趋向于更低,如果情况严重,会引起脑缺血。

情绪出现波动时不宜洗澡

洗浴时如果情绪过于激动,冠状动脉可能发生痉挛,心肌的供血量减少,从而导致心肌梗死。因此,心绞痛患者情绪波动较大时不宜洗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疼痛 心绞痛洗澡 心绞痛

为什么心绞痛患者容易洗澡时候疼痛?心绞痛洗澡会疼的原因

心绞痛的发病率一般比较高的就是中老年人,这种疾病因为容易反复,所以对患者的就需要尽量的预防减少发生,但是很多患者发现洗澡的时候容易出现心……详细>>

心绞痛的疼痛很多变 带你揭秘心绞痛的疼痛症状!

心绞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导致心绞痛归根结底是因为心肌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所引起的,40岁以上的男性是高危人群,所给身体带来……详细>>

心绞痛患者如何缓解疼痛

由于生活、工作压力的越来越大,心绞痛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积极的去预防心绞痛的发生喃?即使得了心绞痛我们也不要害怕。详细>>

心绞痛发作症状之疼痛 心绞痛症状疼痛的规则

正确了解心绞痛发作症状是为了帮助大家得出积极的确诊和治疗,通常心绞痛发作症状很复杂,患者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正确了解心绞痛发作症状,……详细>>

如何辨别心绞痛与心肌梗塞疼痛

如何辨别心绞痛与心肌梗塞疼痛?心绞痛与心梗疼痛相似,其实大不同,老年人需要密切注意血压变化,心脏病患者要定期复查。心脏病患者可以到医院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