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吸烟竟可致动脉硬化截肢?动脉硬化该如何预防

2017-07-05 09:50:30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不知道长期吸烟会导致截肢吗?73岁的李大爷,就因为吸烟而导致的血管病变恶化到无法做任何治疗,不得不做了右腿的截肢手术。而在这些年中,李大爷已经做过6次手术了,在截肢前因为同样原因做了3次右下肢动脉支架植入术和血运重建术。

一支小小的香烟竟有如此可怕的后果?医生解释说,吸烟与动脉硬化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主要是因为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造成血管壁内皮细胞缺氧,促成动脉硬化,烟中的尼古丁还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增加,从而加重动脉硬化,没有了血液和营养供应的肢体就会出现坏死,这就是典型的动脉硬化病变。

动脉硬化如何预防?

1、限制食物性胆固醇的摄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关键。虽然体内的胆固醇不全来自食物,但是限制胆固醇的摄入是降低高胆固醇血症所必需的。

食物中含胆固醇丰富的是鸡蛋黄、蟹黄和各种动物内脏,这些食物应尽量少吃。如一个蛋黄就含胆固醇约200~300mg,这就是每天胆固醇摄入的最高量。

2、限制脂肪的摄入:食用的脂肪包括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前者主要含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可升高胆固醇,应该严格限制,使其不超过每天总热量的 7%。后者虽然是不饱和脂肪酸,但因其提供较高的热量,也应该适当限制,以每天不超过20~25g为宜。全部脂肪热量不超过摄入总热量的30%。

提倡科学的烹调方法,菜肴以蒸、煮和凉拌为主,炒菜少放油,尽量不煎、炸食品,少吃人造奶油食物。

3、限制总热量的摄入:除了限制脂肪外,提供热量的碳水化合物也应适当限制,也就是每天的主食要有所控制,做到每餐食无求饱,而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而热量较低的粗粮(如全麦面粉等)、杂粮(如豆类杂面等)和新鲜绿叶蔬菜。

若血脂异常合并或继发于糖尿病者,其主食控制就更为重要。

4、戒烟限酒:吸烟能抑制脂蛋白脂酶(人体内一种参与脂蛋白代谢的重要的酶)的活性,使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还能破坏内皮细胞的功能,引起动脉痉挛等。所以对于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危害很大,必须戒烟。

而适量饮酒,尤其是葡萄酒,对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有益,以每天不超过1OOg葡萄酒为宜。

5、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对于超重和肥胖者,除了饮食控制外,体育锻炼是有效的减肥措施。以腰围增加为特征的向心性肥胖,内脏脂肪增多,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不少血脂异常患者合并有脂肪肝,更应通过体育锻炼达到消耗脂肪,减轻体重的效果。体育锻炼的方式建议采用低、中强度的有节律、重复性的有氧运动,如行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或体操等,如每天行走30分钟,距离为3000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 动脉硬化预防 动脉硬化

洋葱苹果帮你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该如何治疗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种,专家表示,有3种食物能够帮你预防动脉硬化哦!详细>>

生育次数竟影响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如何预防

动脉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常见原因。动脉硬化是现在危害很多人的一种疾病,所以如果发现有动脉硬化的话,一定要早治疗。我们可能知……详细>>

35岁患动脉硬化进展最快 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许多人认为动脉硬化是中老年人患的疾病,年轻人不会患动脉硬化,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动脉硬化一般起源于婴幼儿时期,此时动脉内膜可出现脂点……详细>>

儿童也要预防动脉硬化吗 儿童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动脉硬化危害老年人健康!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发生虽然不会马上给身体带来症状,但是时间一长塔就像一个隐形的炸弹,会将身体炸得体无完肤。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会因为身体各个机能……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