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老人疲劳别洗澡 高血压老人洗澡注意4点

2017-07-04 10:59:0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到了,天气越来越热,人们洗澡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年轻人百无禁忌,那么老人在夏天洗澡时,该注意什么呢?据报道,每年有近10%~20%的高血压老人在洗澡时发生脑血管意外。其实意外的发生,问题并不在于洗澡本身,而是洗澡的方法不对。那么,老人夏季洗澡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1、高血压老人饭前饭后不宜洗澡

饭前空腹洗澡和饭后立即洗澡都是不可取的。在洗澡过程中,身体会消耗很多热量,老年人糖元储存量少,饭前空腹洗澡易导致低血糖性休克。而饭后立即洗澡,会因浴室温度的升高和热水的刺激,使皮肤血管扩张,不仅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还对血压有不良影响。因此,高血压老人最好在餐后一小时再洗澡。

2、高血压老人洗澡时间别太长

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洗澡最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洗澡后还应休息半小时左右。这是因为长时间的热水澡会引起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血液集中到体表,导致大脑暂时性缺血。患有高血压的老人调节血液循环的能力差,长时间洗澡,轻者引起头晕眼花,严重的可能因晕厥跌倒,引起颅脑损伤及骨折或其他意外发生。

3、高血压老人不适宜洗冷水澡

冷水浴可以使人的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速,代谢增快,食欲增加,机体抵抗力增强,是一项非常有益的锻炼项目。但是,它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却是不适宜的。

4、高血压老人洗澡水温不宜过热

水温过热会使皮肤血管扩张、引起血压下降,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5、高血压老人酒后或过度疲劳时不宜洗

酒后会造成心肌细胞损坏,使心脏扩大而发展为心肌病,同时酒精又能妨碍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的恢复,伴有高胰岛素血症的高血压病患者更不易恢复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易引起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6、高血压老人少去公共浴室

因为公共浴室内的水温通常都较高,明显地超过体温,而且一般的公共浴室通风设备都比较差,使人呼吸不畅,这样会使血压明显上升,所以高血压病患者应在家里或设备条件比较好的浴室洗浴,并要注意控制适当的水温。

一些患有高血压病症的老人们,非常害怕洗澡。因为洗澡时不适宜的水温很容易刺激皮肤,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但是高血压老人在洗澡时只需要注意一些以上事项,就可以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老人洗澡 高血压老人 高血压

老人高血压对心脏有损害 高血压的4大危害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起病隐袭,患者容易麻痹,最后造成严重后果,必须高度重视。详细>>

老人高血压容易有并发症 高血压分三个时期

老人到了一定年龄是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所以我们大家更是要多注意才好,就像是患上了高血压会有一些伤害的,而及时的来了解后更是要发现其中的一……详细>>

高血压老人如何安全度过夏天? 高血压老人夏季护理

高血压疾病的出现,会让老年朋友在夏天季节处于非常大的压力状态,因此一定要保证身体的护理工作,才可以有效稳定血压。高血压的老年人群,在夏天……详细>>

老人高血压有四大危害 高血压如何健康用药

血压持续地升高与波动,使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脂质沉积,管壁增厚,管腔变窄,血流缓慢。由于缺血缺氧导致心、脑、肾等靶器官受到慢性损害,日久天……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喝白酒吗?高血压老人适合吃什么?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高血压的好发人群多见于吸烟者、经常大量饮酒者、肥胖者、有高血压家族史者、不良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