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会诱发脂肪肝? 脂肪肝与心脑血管病有关

2017-06-27 10:30:5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脂肪肝,当然"大胖子"是高危人群,但临床上,跟脂肪无甚缘分的瘦子也会成为脂肪肝病患,这就跟遗传和代谢有关了。非酒精性脂肪肝跟遗传有关,家族中有脂肪肝患者,其后代患脂肪肝比例也会高。但如果家族中有人患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他的后代同样也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需重视体检。

高血脂和脂肪肝

高血脂: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就称为高血脂。脂肪肝:肝细胞内脂质积聚超过肝湿重的5%,就称为脂肪肝。血脂高”是现代社会的通常症状。更糟糕的是,在高脂血症病人中,脂肪肝的发生率远远高于普通人。另外,脂肪肝人群也常受到各类高脂血症的光顾,最通常的就是高甘油三酯血症。此外,病人还经常伴有肥胖和糖尿病。

高血脂和脂肪肝的关系

事实上,高脂血症和脂肪肝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脂肪。高脂血症是指,因各种起因引发的血浆中胆固醇或甘油三酯水平的升高;脂肪肝则表现为,脂肪在肝脏内过量地堆积。通俗地说,脂肪进入血液中,就可能引发高脂血症脂肪大量地堆积在肝脏里,就产生了脂肪肝。另外,二者还有一些共同的致发病的主起因,如高脂膳食、高糖膳食及酗酒等,都能够伴随引发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最后,高脂血症也是导致脂肪肝的通常理由之一。

高血脂跟患者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很多患者是属于继发性的高血脂,所以平时一定要改善饮食习惯还要就是要改变饮食结构。大部分脂肪肝患者是因为平时的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高血脂和脂肪肝还是有一些是相似的,有的人这两种疾病都有,所以一定要注意饮食。

脂肪肝会引发心血管疾病

临床上,不少患者把脂肪肝当成亚健康,认为减个肥多运动就没事了。脂肪肝的危害并不仅仅限于肝脏本身。患有脂肪肝的人,血糖、血脂代谢等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研究发现,脂肪肝患者的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症的发病率与常人相比提高了一到两倍,显着增加患者的糖尿病和冠心病等的发病率。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并且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而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十分密切。正由于脂肪肝或高脂血症在发病的主因、发作机理上有类似之处,因此治疗时也有其共通的准则,即都很强调膳食和运动治疗。详细说来,病人在膳食上应当有所克制,以低脂膳食为主,主食之中应搭配部分粗粮,副食物以鱼类、瘦肉、豆及豆制品、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为主。胆固醇过高者应少吃蛋黄、肉类(特殊是肥肉)、动物内脏、鸡皮、鸭皮、虾皮、鱼子、脑等含胆固醇量高的食物。甘油三酯过高者要忌糖及各类甜食,并限制膳食的总热量。

因此,肥胖人士或肥胖病人都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以利于脂肪的消耗。肥胖病人尤其是中老年人,要按期到医院进行体检,诊断肝肾功能、血脂、血糖,如发现不正常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杜晓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 脂肪肝 高血脂

哪些因素会诱发高血脂?高血脂会导致心脑血管病

血脂过高称为高脂血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 /或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详细>>

心脑血管病可来自脂肪肝

作为人体的代谢工厂,肝脏一旦出现脂肪沉积,往往预示着脂肪将在全身开始沉积,脂质、糖分的代谢开始出现紊乱,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更可能接踵……详细>>

高血脂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原因

由高血压、高血脂诱发的心脑血管病已被列为危及人类生命的第一杀手。近年统计表明:我国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世界前列,每年新发生脑卒……详细>>

高胆固醇--心脑血管病祸首

高血脂主要与胆固醇相关,胆固醇升高是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上升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本文介绍高血脂的饮食治疗:治疗高血脂的六大食品……详细>>

高血脂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 耐力运动有助于降血脂

高脂血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发病率高,中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高血脂。高血脂非常危险,有人称之为“无声的杀手”。这是因为它不易被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