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吃素不一定能降血脂 高血脂要怎么吃?

2017-06-29 10:24: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的认为血脂异常,特别是胆固醇异常和糖尿病一样都是富贵病,简单的认为是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所以只要吃素不吃大鱼大肉,调整生活方式增加体力活动,那么就能很好控制血脂,特别是控制好血中胆固醇的含量。

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原因是这样的。血脂的来源有两条途径:一是来源于我们吃进的食物消化吸收(外源性),占总血脂的30%;二是来源于我们体内的合成(内源性),主要是肝脏的合成,占总血脂的70%。减少饮食中胆固醇的摄入,必然对于控制血脂会起到重要作用,但并不等同于完全素食能解决所有的血脂异常。

很多体重较轻的瘦人和严格素食者以为自己绝不会发生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问题,其实,血脂异常形成的原因很多,例如,糖尿病,肝肾疾病,过量饮酒等都会继发血脂异常,高血压往往伴随着血脂异常,这些情况下要注意血脂变化。

对于我国成年人来说,建议饮食中胆固醇摄入量<200mg/d,饱和脂肪酸摄人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0%,反式脂肪酸不超过总热量的1%。增加蔬菜、水果、粗纤维食物、富含n-3脂肪酸的鱼类的摄入。

素食所含的能量很低?未必!

人体能量平衡很重要,如果打破了平衡,健康就会受到一定影响。长期摄入总能量过高,导致身体肥胖,肥胖是机体脂肪代谢紊乱的直接原因,最终会导致高血脂。素食虽然脂肪含量不高,但如果进食过多,而活动量又少,同样会导致总能量超过机体需要,最终导致肥胖。

素食与“健康无忧的食物”之间,不能简单粗暴地画一个等号。同样的,素食也不等于“能量低的食物”。例如素食中的主食,例如米、面都是中等偏高的能量食物。素食中富含淀粉的面包、饼干等能量也都较高。

高能量食物在素食中也不少见。例如烹调油,即使是植物油,其能量与肥肉、猪肉都是一样的高。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能量尤其高。而饮料、牛奶等液体中的能量也颇为可观。

许多素食者主食吃得不少,炒菜油放得多,又经常吃坚果、饼干类零食,经常饮用含糖饮料、未脱脂的牛奶,也有一些“不完全素食者”喜欢吃鸡蛋,往往每日都吃几只鸡蛋。这些饮食习惯,都可能导致肥胖。

高血脂的成因

所谓高血脂是指人体血液中所含的脂质中,胆固醇或三酸甘油酯的任何一种或两种在血中浓度增加的状态。胆固醇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但人体的胆固醇,并非都是吃出来的,有95%是人体自行合成,也就是说,只吃不含胆固醇的食物,不代表血胆固醇就一定能降到标准值以内。血脂肪与我们饮食中饱和性脂肪、精致淀粉如糕饼、面包、含糖饮料息息相关。

饱和性脂肪广泛存在于豆鱼肉蛋类、乳品类、油脂与坚果种子类中,只是每种食材与部位的不同,都会影响饱和性脂肪的含量多少。如脂肪量:红肉〈牛、猪〉大于白肉〈鸡、鱼、黄豆〉,但白肉中一样是有带油脂含量高的部位,如家禽类的皮、内脏、鱼头、鱼肚等,若一位常吃白肉但专挑上述的部位吃的人,有高血脂不稀奇。同理,若常吃红肉,但是慎选脂肪量少的猪里肌肉、牛腱肉吃,其血脂肪较容易维持于正常值内。

素食者其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比非素食者低,这也不是绝对正确的。素食饮食却有高血脂的案例也比比皆是。这些个案的饮食多加工、油炸的豆制品,如素火腿、油豆腐、素食全鸡、油豆轮、油豆皮等。若只吃蔬食又忌黄豆制品的素食者,吃到营养不良也是得不偿失的。素食一定程度上对血脂的控制有帮助,但不能说吃素食就一定能降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 吃素

吃素不一定能降血脂 预防高血脂要怎么吃

有些人认为,要远离高血脂,吃素就够了。吃素的确有利于改善血脂异常,但只靠吃素,并不一定能使血脂下降。详细>>

吃素就一定能降血脂吗?高血脂饮食原则有哪些

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吃素肯定可以降血脂。殊不知,即使过上数个月“苦行憎”的生活,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仍然偏高。……详细>>

吃素一定能降血脂吗? 千万别陷入高血脂的饮食误区!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经常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不良饮食习惯,导致很多中老年人出现的肥胖症。肥胖症与个三……详细>>

只吃素不能远离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要少荤多素

在物资逐渐丰富的今天,人们的饮食习惯已经较以前发生了很大改变,大鱼大肉的日常生活使中国成为世界上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