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季节更替慎防心肌梗塞 急性心梗如何急救

2017-06-27 09:50:00      家庭医生在线

肌梗死又叫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临床上有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发热,白细胞增多,红细胞沉降率加快,血清心肌酶活力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发生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是季节交替,因此季节交替更要注意预防心肌梗塞。

季节交替之际,恶劣的气候条件,早晚温差过大容易成为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健。此外,患者本人过度疲劳、情绪激动、饱餐后、睡眠差或持续紧张工作等,都可能诱发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得不防。

心肌梗塞的其他诱因

1、过劳: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2、暴饮暴食: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3、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4、吸烟、大量饮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5、激动: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的典型症状是心前区或胸骨附近持续不缓解的胸闷胸痛,有压迫感,程度往往剧烈,常伴有出汗,有时疼痛可放射至左臂以及颈部、下颌部。有一些病人可表现为上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常被误认为是胃炎而被忽视。还有一些病人甚至没有胸痛,而仅仅表现为持续性呼吸困难和乏力。还有部分病人则在发病后直接发生晕厥甚至猝死。年轻人由于心肌梗死而离开的新闻一再发生,特告知大家一个很重要的知识!自我心肺复苏。关键时刻,能救自己一命。

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方法:

方法一:不管是先兆症状还是心肌梗死的出现,都必须立即停止活动,就地安静休息,并迅速使用应急药物,立即含化硝酸甘油片或嗅闻亚硝酸异戊酯。或服用冠心苏合丸等。

方法二:心肌梗死发生时,若出现休克,应取平卧位,头稍低,及时清除口腔内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

方法三:如无明显的低血压,可酌用扩冠药物,如硝酸甘油0.6毫克、消心痛5~10毫克口服。

独自一人时,把握10秒钟黄金时间

独处时,心脏病发作怎样急救?一个人若是心脏不能正常跳动,并且开始感到快要昏过去时,他大概只有10秒钟的时间,然后就会失去知觉,不省人事。若是四周没有旁人能帮忙急救,患者要立刻把握这10秒钟的短暂黄金时间自己救自己。首先不要惊慌,要不停咳嗽,用力的咳,每次咳嗽前,都要先深深吸一大口气,然后,用力地、深深地、长长地、不停地咳,好像要把胸腔深处的痰咳出來一般,每间隔大约两秒钟,要做一次吸、一次咳,一直要做到救护车赶到时,或者已经感到恢复正常,才能休息。

(责任编辑:杜晓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 心肌梗塞急救 心肌梗塞

季节更替慎防心肌梗塞 急性心梗如何急救?

心肌梗塞的症状是什么?多数病人在发病前收日致数周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其中以新发生心绞痛,初发型心……详细>>

护士雨中救心梗患者 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7月19日上午10时40分,山西大医院内一名男子独自往该院门诊走去,刚走进医院内忽然倒地。医院保安见状,赶忙跑到急诊科呼救,分诊台护士沙……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典型表现 突发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时有什么典型的表现呢?心肌梗塞是患有心脏病患者需要时时警惕的疾病,在我国因为心肌梗塞发作导致猝死的患者不在少数,那么现在……详细>>

心肌梗塞或致心脏破裂 心梗发病如何进行急救

心肌梗死(MI、AMI),是一种急性及严重的心脏状态,其症状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适,也可能伴随着虚弱、发汗、晕眩、呕吐、呼吸困难、心悸、心……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

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心肌梗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特别使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常常危及生命,急救时让病人平卧休息,避……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