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不宜深呼吸 心绞痛做哪些运动好?

2017-06-28 10:07:10      家庭医生在线

深呼吸是许多人都推崇的健身方法。它对于保养肺脏、增强呼吸道免疫力有很大的益处。每个人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呼吸。但是,据我国呼吸科专家统计,城市中一半以上人的呼吸方式不正确。英国一项研究显示,90%以上的成年人不会有意识地调节呼吸。对身体较弱、常常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掌握正确的呼吸方式更为重要,而且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做深呼吸。

心绞痛患者不宜深呼吸

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的病人不宜做,容易加重心肌缺血。这是因为人体在深呼吸的时候,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会大量排出,此时机体会做出自我调节,导致血管收缩。于是,血液循环阻力增加,血压大幅度升高。另外,研究结果显示,强烈的深呼吸可以让血管狭窄60%左右,大脑、心脏和肾脏的血流量减少75%左右。也就是说,即便深呼吸加大了氧气摄入,但是重要脏器的供氧却减少。升高的血压和减少供氧量综合在一起发生作用,使得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容易发生心绞痛。

那么,如何正确地深呼吸呢?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呼吸是否均匀、缓慢。吸气时,尽量用鼻均匀、缓慢地深吸,直至吸不进气体为止;呼气时,用嘴用力往出吐,想象自己在吹气球,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将废气排出体外。深呼吸时还要注意放松身体、集中思想,最好坚持每日锻炼3次,每次10~15分钟。

但深呼吸也有“禁忌”。尽量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因早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所以锻炼时间不要太早,最好在早8点后,也不推荐晨间在树林里深呼吸。有慢性气道疾病的患者宜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呼吸功能锻炼。

心绞痛患者最好的运动

1、步行

具体方法:步行两段1000米平路。用15分钟走1000米,休息3-5分钟,再走1000米。以后可逐渐增加步行速度和持续时间。每日1-2次,每周4-6次。

注意事项:步行时选择平坦道路,注意步态稳定,步幅均匀,呼吸自然,防止跌跤。中间可穿插急行,如体力不能耐受,可随时减慢速度。

锻炼功效:简便易行,一般选择在优美环境中进行,可以使人心情愉悦。对改善心肺功能,提升摄氧能力效果最好。其中急行比散步对心脏的锻炼价值更大。

2、慢跑

具体方法:每周4-6次,每次1000-2000米,心率控制在120次/分以下。以后可逐步加长跑步距离,但不应提高跑步速度。

注意事项:只有在急行2000-3000米而无心绞痛发作者,才允许参加慢跑锻炼,适用于病情较轻、有运动基础者练习。运动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好心率,体力不能耐受时,可采取走-跑交替的形式降低强度。一般在清晨或傍晚进行。

锻炼功效:比步行强度大,但又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能更有效地提高心脏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运动 深呼吸 心绞痛

冠心病心绞痛最好别深呼吸 心绞痛患者如何运动

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的病人不宜做,容易加重心肌缺血。这是因为人体在深呼吸的时候,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会大量排出,此时机体会做出自我调节,导致血……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不宜深呼吸 心脏病做哪些运动好?

每个人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呼吸。但是,据我国呼吸科专家统计,城市中一半以上人的呼吸方式不正确。英国一项研究显示,90%以上的成年人不会有意识……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睡前喝水防心绞痛 心绞痛饮食三宜忌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表现,主要表现在人体心前区的疼痛及不适感,此病发病率较高,已成为临床上主要控制的对象之一;心绞痛除了及时的治疗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