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警惕老人做这些运动伤心脏 老年高血压要如何运动

2017-07-01 08:25:1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心脏血管的代偿功能也有所退化,在进行负重的、突然爆发性的运动时,如举哑铃、拉拉力器等,心脏为了供血给运动中的肌肉,进行强力的收缩。此时,心率短时间内提高了20—30下。这样的行为对于心脏有问题的老年人来说,是不可取的。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林秋伟表示,在做上肢突发性的爆发运动时,由于血管收缩的不平衡,容易诱发心脏病的发作。

太极拳有助于老年人预防心脏病

太极拳的动作舒展缓慢,全身肌肉放松,使心脏得到充足供血,但又不会加快心律,加重心脏的负担。太极拳通过缓慢、细长、均匀的腹式呼吸,使人体肺部的氧气充足,肠胃得到蠕动,增强消化和排泄机能,所以经常练习太极拳,对心脏病有防治作用。

老年高血压患者要如何运动?

对于患高血压的老年人来说,适当的运动对患者是有好处的。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的吴焕林教授表示,适当运动是高血压病重要的非药物疗法之一。轻度高血压病人仅靠控制食盐摄入,适当运动,往往就能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运动方式多种多样,如散步、体操、慢跑、骑自行车等。

有关研究显示,高血压病人的运动强度以最大心率170减年龄的70%~85%作为运动指标,在这个范围内运动是安全的。每次运动时间20~30分钟,每周运动3次左右。

应注意,有明显心血管病者,不宜在清晨运动。因清晨起床时交感神经兴奋,是心血管意外的好发时间。此外,还应避免在两个最易诱发猝死的“危险三联征”,即“饱餐、酗酒、激动”“寒冬、凌晨、扫雪”等时间内运动。

高血压病人锻炼应循序渐进,开始运动量宜小,以后逐渐增加。锻炼应持之以恒,才能达到增强体质,控制血压的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秋伟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健康 高血压 心脏病

老年高血压有哪些特点?老年高血压要如何护理

当今社会高血压病非常普遍,老年人更是高发人群。血管弹性度降低是老年人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老年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老年人有高血压这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出现高血压也是比较肥胖的人群是比较多的,出现高血压的要及早的进行控制,不然很容易会出现眩晕,甚至一些……详细>>

老年高血压家庭护理怎么做

老人的正常血压,舒张压为90~120毫米汞柱,收缩压为120~130毫米汞柱。如果血压长期过高,不及时治疗,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危险性……详细>>

老年高血压要做哪些检查?

老年人高血压治疗包括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而且非药物治疗在老年高血压病人更为重要。非药物治疗包括低钠饮食、减肥、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禁烟……详细>>

心脏病高血压如何运动

老年朋友们出现心脏病高血压的可能性是很高的,而且这两种疾病都是高发的几率,一般到了一定岁数的时候,人们的身体都会出现这样或者是那样不舒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