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为什么高血压的人活不过百岁

2017-06-23 15:47:44      

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常见病之一就是高血压。很多病人就是因为缺少保健知识,也不定期检测血压,使得高血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心、脑、肾三个重要的生命器官就会受到致命性打击,从而产生严重的并发症。由于部分高血压患者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高血压又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从百岁老人的110例死亡原因回顾调查资料表明,没有异味百岁老人死于高血压意外。

高血压的危害一:引发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病的主要直接并发症是脑血管病,尤其是脑出血。一组312例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经15年—18年长期随访,由于心、脑、肾并发症死亡97例,占全部死因的74.6%。在596例老年人高血压前瞻性27个月随访观察研究中,心、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68.79%,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36.91%。研究表明,血压越高,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越高。上海市宝山区15岁以上5456人关于血压与脑卒中发病关系的研究表明,在随访的9年内,高血压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病约占整个人群脑血管病发生人数的70%,其中确诊高血压患脑血管病的相对危险性是正常血压者的32倍,临界高血压也高达9倍。

高血压的危害二:引起肾脏病

当高血压时,肾前列腺素可使肾皮质血管扩张,血流增加,而肾髓质血流减少,出现血液重新分配,对抗缩血管的影响,并增加钠和水的排泄,促使血压下降。肾性高血压患者循环血中前列腺素减少,可能是其发病原因之一。

高血压的危害三:引起猝死

猝死是临床上最为紧急的状态。它表现为忽然发生呼吸、心跳停滞,意识丧失,并常于1小时内死亡。高血压因左心室负荷增加,而致左室肥厚,易患心律失常、冠心病,是猝死的高危因素。冠心病猝死约占全部心血管病猝死的90%。

高血压的危害四:导致多种病变

高血压还可导致心、脑、肾和血管多种病变,发生左心室肥厚、充血性心力衰竭、主动脉夹层、慢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威胁生命与健康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失眠的人容易高血压?高血压日常怎么护理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究发现,慢性失眠可能会增加高血压风险。研究人员对平均年龄为40岁的200多名慢性失眠症患者和100名睡眠正常的人进行了……详细>>

容易紧张的人易患高血压 远离高血压这样做

日常生活中,我们之中有很多人对高血压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不是十分了解,导致自己患上高血压这种疾病多日而毫无察觉,等到去医院检查时,已经出现……详细>>

高血压为何是隐形杀手?高血压危害不在血压高

很多人被查出高血压,都会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平时并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血压升高却没有症状,这是因为人的机体有应对各种变化的能力,当血压升高……详细>>

薪资低的人易患高血压 防高血压注意衣食住行

据英国报道,美国某大学最近完成一项为期超过3年的研究,发现低工资与高血压有关,其中女性及25-44岁年龄段的打工族最容易受到影响。详细>>

高血压为什么降不下来?注意高血压的饮食误区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造成这种疾病的原因很多,它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危险因子,以脑卒中为例,70%-80%的脑卒中患者都有高血压病史,……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