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会出现哪些异常情况?

2017-06-23 15:47:44      

A急进性高血压

急进性高血压是高血压急症之一,它是相对于缓进型高血压与高血压危象之间的一种特殊高血压临床类型。其特点是病情一开始即呈急剧发展,或者是历经数年的缓慢发展过程后突然迅速发展,血压持续在200/130毫米汞柱之上,并且伴有重度视网膜病变和肾功能衰竭的一类高血压,也有人称为恶性高血压。

它的发生机理是某种诱因使小动脉暂时性的剧烈收缩,使血压急剧升高,出现一系列症状。患者可以出现精神异常兴奋,发热口干,汗出,手足发抖震颤,头痛剧烈,眩晕,耳鸣,恶心呕吐,视物不清或暂时失明。如病人原有心脏疾患,还可出现心慌,胸闷,胸痛,气短,呼吸困难,喘息咳嗽等;如病人有脑血管病,可出现脑血管病加重情况。

急进性高血压发病率高吗

据有关统计,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约1-5%可发展为急进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能发展为急进性恶性高血压的疾病有肾动脉狭窄,急性肾小球肾炎,嗜铬细胞瘤。其中肾脏疾病引起急进性高血压占50%以上。

本病的特点之一是多见于中青年人,有人统计其中80%为中青年人,且以男性居多。其发病特点是:病情重,发病迅速,治疗效果差,预后不良。过去有资料报道多数患者在半年内死亡,一年生存率仅占10-20%。但经过这几年临床诊治水平的提高,本病的预后有明显的改善,长期生存率逐渐提高。

总之,本病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血压急剧升高,且不易波动,可以伴随一系列不适症状,如头痛呕吐,胸闷心慌,面红兴奋等。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应立即检测血压,血压若上升较快,需马上诊治,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B高血压危象

在高血压患者中最危急的状态就是高血压危象。那么什么是高血压危象呢。

从病人的表现看,高血压危象是发生在高血压患者病程中的一种特殊现象,它在原有高血压基础上,由某些诱因使周围小动脉发生暂时性强烈痉挛,引起血压急剧升高,从而出现一系列血管加压的表现,并且在短时间内发生多个器官或单个器官的不可逆损害,成为致命性的临床综合症。

这种高血压危象既可发生在缓进型高血压的基础上,也可发生在急进性高血压的基础上,既可发生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也可发生于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如嗜铬细胞瘤,肾实质性高血压,妊娠高血压症,肾血管性高血压,急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血肿和脑出血等。

一般来讲,其收缩压在200毫米汞柱,舒张压130毫米汞柱,甚至更高。高血压危象时,小动脉急剧痉挛可引起各种脏器的损害。例如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绞痛,病人胸痛胸闷汗出,持续不解;脑血管痉挛引起高血压脑病,可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肢体麻木或运动感觉失灵;肾动脉痉挛会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出现尿少,无尿,水肿等;前庭和耳蜗动脉痉挛引起耳鸣耳聋,眩晕,运动失去平衡及眼球震颤等。

高血压危象是一种很严重的状态,如不及时进行救治,许多人出现不良后果,一部分人死亡。特别在农村和缺医少药地区,其死亡率高达70-90%,五年死亡率99%。这种情况的发生与病人对高血压知识缺乏有关,或对高血压的危害性了解不够。因此应当加大高血压知识的宣传力度。

当病人出现神态变化,心慌胸闷,剧烈头痛,呕吐,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汗出时,应注意有无高血压的情况,并及时到医院诊治。如果及时采取有效的药物和综合治疗措施,其死亡率可被有效地降低至25%以下,其五年的死亡率可降至50%以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会出现哪些严重的后果

心脏: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可使心肌缺血,水肿及点状出血与坏死。由于周围动脉痉挛,阻力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可出现左侧心脏衰竭。详细>>

5人中有1人患高血压 哪些情况出现会是高血压

 我国已经成为高血压大国,近几年高血压的患病率一直呈现上升的状态,最新统计5人中就有一人患高血压,这是宁波市的最新的一次统计,虽然这只是……详细>>

得了高血压之后身体会出现哪些症状

高血压如果没有控制住的话,还是很麻烦的,后期可能会出现很多不不舒适的症状,这一点相信很多患者都是不知道的,不过没关系,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详细>>

血压高会出现哪些症状?高血压多少为正常范围?

高血压是生活中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类疾病,尤其多见于中老年人群。其实血压的正常范围,对于不同的人群来说是稍微有点不一样的,因为不同人体质不同……详细>>

青年人为何会出现高血压 高血压发病有遗传因素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因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内因,如遗传(大约占4……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