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男人高又瘦易胸痛如何防治

2017-06-23 10:26:03      

为何气胸找上他?

1、身材瘦高

我们的胸腔是由壁层和脏层构成,这两者之间有一个密闭的潜在性空隙。像这样的瘦高男,往往先天性肺部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导致肺泡壁弹性减退,小肺泡破裂了,扩张成肺大泡,一旦有诱因使肺大泡破裂,空气就会进入胸膜腔,这样形成的气胸属于自发性气胸,首发症状是突发性胸痛、呼吸困难。

2、剧烈运动

在进行踢足球、打篮球、跳健身操等剧烈运动时,有部分的小肺泡会融合成一个肺大泡。当肺内压力突然增加,肺大泡容易破裂导致气胸。

3、感冒咳嗽

冬季气温逐渐降低,又到了感冒“旺季”。感冒后咳嗽连连,要知道,瘦高男的每一次剧烈咳嗽,肺泡就会受到严重的“撞击”,肺泡壁容易产生破裂现象,大大增加了自发性气胸的发病率。

4、不良习惯

压力、熬夜、抽烟、酗酒、K歌、发脾气等因素都会让肺部的负担增加,在没有其他诱因的情况下,也会发生胸膜破裂,气体大量涌入,导致胸腔积气,引起自发性气胸。

气胸易复发,“竹竿男”须谨慎

预防感冒

预防感冒、防止呼吸系统受到感染是冬季预防自发性气胸的重中之重。而多补充维生素C、多用凉水洗鼻是此时的良策。

多补维生素C :维生素C 能降低细菌入侵,提高免疫力,每日服用1000 毫克维生素C 能消除致病因子,保持呼吸道安然无恙,预防感冒。柑橘、番茄、青椒、菠菜、马铃薯等蔬菜水果中含有充足的维生素C。

另外,大蒜中丰富的蒜素可以加速肺部的血液循环,每天吃两瓣蒜便可以强健肺部功能,降低患自发性气胸的几率。

多用凉水洗鼻:在寒冷的冬季,每天坚持用凉水洗鼻有助于过滤、清洁鼻腔黏膜,防止细菌病毒吸入体内而引发感冒。每日清晨用掌心接凉水,由鼻吸入,然后用大拇指、食指将水从鼻腔内擤出,反复3 次即可。

温和运动

自发性气胸的最大天敌就是剧烈运动,但我们并不提倡“竹竿”男从此不运动,他们的免疫力也要通过运动来增强。而慢运动可以在体力消耗并不大的情况下缓解工作压力,心情更加舒畅,不给自发性气胸可乘之机,是“竹竿男”强身的首选。

慢减肺压:适合自发性气胸的运动讲求“ 以静为宜”。

所以,在晚餐2 个小时后,先慢走15 分钟,然后找一处开阔而安静的地方,全身放松,两眼直视前方,分腿分开与肩同宽,此时双掌交叉,掌心向上,放在肚脐下的3 厘米处,缓缓吸气、吐气。如此练习30分钟便可以为肺脏减压。

慢享太极:别以为太极拳只是老年人的专利,它对阻击自发性气胸也效果不错。这项运动所说的“气沉丹田”可以锻炼呼吸肌,改进胸廓活动度,保持肺组织的弹性,使肺活量加大。其所要求的“腹内松净气腾然”可以增加体内的通气量,增强胸腔相互疏通的能力。

舒缓呼吸

我们每天都在高呼“深呼吸”,但是大部分每天承受着极大压力的男人仍然处在浅呼吸,下面两种呼吸法可以增加肺部能量,修复先天性弹力纤维不良。

腹式呼吸 :清晨、咖啡时间、午休、下午茶时间、睡前,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呼吸。逐渐把这种呼吸方式当作一种习惯,有利于增加肺容量,提高肺泡的承受能力,减少因为运动或者咳嗽出现破裂现象。

缩唇式呼吸:在感到疲倦时,快速吸满一口气,然后像吹口哨一样缓缓吹出,这样呼吸可以变得深长,增加新鲜空气在肺脏内的停留时间,让气体充分交换,增强肺部的活动能力。“竹竿”型男不妨一试。

无压通便

对于容易患上自发性气胸的“竹竿”男来说,便秘将是最大的敌人,过于用力的排便对于肺部来说,同样属于非常剧烈的运动,也可能突发此种病症。

简易缩肛:这是乾隆皇帝最崇尚的自我运动,坚持每天缩肛4 次,每次15 下,就可以在缩放过程中促进肠蠕动,从而在排便的过程中不给胸腔、肺脏增添任何负担,间接改善“竹竿男”的气胸体质。

简易按摩:跪坐姿势,将双手的中指放在肚脐上,慢慢向前弯腰至45 度;开始用力按压肚脐,其余四指垂直顶住腹部,将腰再向前弯45 度直至贴近地板;放松手指,慢慢直起腰,将上体恢复到初始状态。坚持如此简单的按摩,可以促进肠壁的血液循环,加强消化器官的功能,顺利排出宿便。

所以说,气胸会引起胸痛的发生,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防止气胸会找上自己,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另外饮食上要多吃点蔬菜水果,多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分寸,以免过度的运动加重胸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如何防治高血脂?在饮食上有哪些宜禁?

高血脂症以前在许多人眼里都很陌生,而现在高血脂症困扰着许多人,它不再是陌生的一种疾病,而是经常让我们承受着疾病的痛苦。而对于许多男性朋友……详细>>

高血脂易危害冠状动脉 老人应如何防治高血脂

高血脂是困扰现代人的一种富贵病,由饮食不当、过多摄入脂肪胆固醇等所致,高血脂对人体有重大的危害,患者应及时防治高血脂以免引发更严重的疾病……详细>>

男人高血脂的危害更大?男女如何防治高血脂

引发高血脂有六大危险因素,即吸烟、高血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过低、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糖尿病、年龄增大。由于性别生理和……详细>>

高血压损害大脑和心脏 老年人如何防治高血压?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起病隐袭,患者容易麻痹,最后造成严重后果,必须高度重视。详细>>

男人胸疼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胸痛看什么科室?

在生活中,正常情况下一般人是不会经常出现胸痛胸闷的现象的,如果偶尔胸痛可能是由于岔气等因素导致,好好休息就能缓解。但是如果经常性出现类似……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