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肥胖体虚人群易得高血脂 高血脂该如何预防

2017-06-23 10:05:34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本身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组成物质,主要成分为甘油三酯与胆固醇。而高胆固醇是造成高血脂的主要原因。

最容易的高血脂的人群

1、肥胖人群是高血脂重患人群,最容易得到的疾病之一就是高血脂。

2、体虚人群也是最容易得高血脂,这类人群一定要注意饮食调节,经常运动。

3、拥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人。

4、喜欢食用肥肉与动物内脏,而且不喜欢运动的人。

现在高血脂很多人都是一起进行防治的。但是平时日常对于高血脂我们要怎么预防呢?

1、高纤维饮食

饮食中的食物纤维可与胆汁酸相结合,增加胆盐在粪便中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粗粮、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以35到45克为宜。

2、饮茶戒烟限酒

实验研究证明: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妨多饮茶。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吸烟或是酗酒均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所以老年人最好是戒烟限酒。

3、低脂低胆固醇饮食

高脂血症要严格控制动物脂肪或胆固醇的摄入,食油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主,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蛋类每天不超过1个,或2至3天1个鸡蛋。

4、限制总能量

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减低,能量需要量要比成年人低。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则更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能量摄入要控制在29千卡/公斤体重之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营养学家给老年人推荐的食品有:馒头、米饭、面包、豆腐、豆浆、牛奶、瘦肉、鱼类以及各种蔬菜、水果。

5、优化生活方式

高脂血症患者应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保持良好心态,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情绪过分激动、经常熬夜、过度劳累、焦虑或抑郁等不良心理和精神因素对脂质代谢产生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预防 高脂血症 高血脂

发涩的食物能预防高血脂?高血脂该如何预防

单宁、植酸和草酸的存在会让食物发涩,这是因为它们会和口中的唾液蛋白结合并沉淀,使唾液失去润滑性,舌上皮组织收缩,产生涩味。但这些物质都具……详细>>

如何预防高血脂?高血脂的认知误区

高血脂要如何预防最好呢?高血脂在如今已是较为普遍的疾病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很多人对于高血脂还会有一些认知误区,一……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高血脂?预防高血脂要这样吃

血脂本身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组成物质,主要成分为甘油三酯与胆固醇。而高胆固醇是造成高血脂的主要原因。详细>>

掌纹有这种变化警惕高血脂 高血脂该如何预防

高血脂发生时可能在体表就有症状了,高血脂会有体表脂肪聚集成小颗粒的现象,容易出现在皮肤松软的地方,如关节的内面,眼睑、口腔黏膜等处。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什么病?这些人最容易得高血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血脂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健康隐患呢?现代都市人物质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