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2017-06-19 10:29:31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活。冠心病一般包括五种类型,危害最严重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常需要紧急救治,否则危险性极高;发生率最多的是心绞痛,包括稳定性和不稳定性心绞痛,其中稳定性心绞痛属于最轻型的冠心病;此外还有心脏骤停、无痛性心肌缺血和缺血性心肌病。这五种情况临床上可以互相转换,取决于病变是否进展、治疗是否有效。

典型的心绞痛症有以下症状:

1、哪儿不舒服:

通常是胸骨后或左前胸,少数人会觉得上腹部不舒服,或者嗓子、下颌部位不舒服。具体到某一个人,每次发作的部位通常恒定不变;

2、怎么个疼法:

通常有被重物压着,或者被勒住、被裹住的感觉,有的患者还会有哽噎感;心绞痛引起的疼痛是钝痛,一般不会是针刺样、刀割样、烧灼样的锐痛;

3、疼了多长时间:

一般这种难受的感觉会持续几分钟,不会只有几秒钟。如果难受的感觉持续超过15分钟,可能就不是心绞痛了;

4、在什么情景下疼:

通常在体力活动或情绪波动的时候发作。如果是劳动后停下休息时才发作,那么应该不是典型的心绞痛;

5、后来怎么不疼的:

停止活动、休息后就缓解了,含服硝酸甘油后能迅速缓解,一般不会表现为“含硝酸甘油后十来分钟缓解”;

6、还有哪儿会跟着疼:

胸部不舒服的感觉发作时,通常也会感觉到左肩、左背、左上肢不舒服;

7、除了疼还有啥感觉:

严重时可以伴有出汗。 心肌梗死的症状性质与心绞痛相似,但程度剧烈得多,持续不缓解,同时还可能有出汗、恶心、濒死感。

根据心绞痛症状的“五个要素”,可将典型心绞痛的临床特征归纳如下:

1、 疼痛部位与范围:

为胸前区(即胸骨体上段或中段后面),常常伴随左肩、颈部、手臂放射痛。心前区疼痛范围一般为巴掌大小,一般不会是很局限的某一点的疼痛。

心绞痛的典型放射部位(左颈部、左前胸、左肩、左前臂)

2、 疼痛性质:

多位压榨样痛、压迫、发闷或紧缩感,常伴有焦虑或濒死的恐惧感。一般不是针刺样痛或跳痛。并非“绞痛”、“抓痛”、“刀割痛”、“尖锐痛”、“针刺痛”或“触电样痛”等。若在活动时发作,患者往往需要停立休息,若疼痛时辗转不安,翻来覆去一般不是心绞痛。若疼痛部位同时伴有压痛,一般也不会是心绞痛。

由于活动会加剧心肌缺血,典型心绞痛发作时多需要停止活动,步行患者表现为被迫止步(停立位)

3、 持续时间:

多持续数分钟或十余分钟,一般不超过半小时。持续疼痛超过数小时或数天,或疼痛仅持续数秒钟一般都不是心绞痛。

4、 缓解方式:

多数患者经休息数分钟内即可缓解,或含服硝酸甘油或救心丸后数分钟内即可缓解。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活动冠心病的胸痛患者服用硝酸甘油后,部分患者的胸痛症状会也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5、 诱因:

一般在体力活动(如用力排便、快速上楼、抬重物、爬山或体力劳动等)、情绪激动、寒冷、饱餐时发生。也可在休息、夜间或睡觉卧位时发生。

请胸痛原因不明的患者,将自己的症状特征与上述典型心绞痛“五要素”进行对照,看看自己有哪几项符合?若症状与上述特征基本吻合,应引起足够重视,并尽快就诊。即使只有部分特征吻合,也应及时就诊,请专科医师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并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发作 心绞痛症状 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胸痛一定是心绞痛吗?心绞痛有哪些症状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地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有些患者,胸部偶感疼痛,便认为是心绞痛;而有些患者因为不……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心绞痛是一种在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症状,该症状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见于冠心病的患者,疼痛剧烈,并且还有放射性,会给……详细>>

心绞痛多发于白天 心绞痛如何家庭调理?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心绞痛是什么 心绞痛一定会疼痛吗?

心绞痛听起来会非常疼痛,那么到底是什么才是心绞痛呢?心绞痛其实就像是给我们的心脏上了绞刑一样,在凌迟我们的心脏。心绞痛,顾名思义就是一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