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降血脂可以多吃青鱼 高血脂降血脂饮食清单

2017-06-23 10:07:5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代谢性疾病,与高血压、冠心病、卒中有紧密联系。饮食、运动和药物是控制高血脂三大法宝,饮食控制则是基础。对于高血脂脂肪肝者来说,一方面需要积极进行治疗,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养生护理,双管齐下才能让疾病更快的康复。营养饮食对脂肪肝患者来说十分重要,那么平时该吃什么才能降血脂呢?下面就来详细的了解下!

高血脂病人降血脂的饮食清单

1、吃青鱼最好

EPA是二十碳五烯酸的简称。能抑制血小板凝固,降低*三酸甘油脂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具有能让“血液变得清澈”的功能。DHA则是二十二碳六烯酸的简称,能提高血管的柔软度,让血流变得更加顺畅。沙丁鱼、秋刀鱼、鯖鱼等青鱼都含有丰富的EPA、DHA。

因此,吃青鱼就能让“血液变得清澈”,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这就是与富含饱和脂肪酸、容易导致动脉硬化的肉类最大的不同之处。

青鱼也含有大量Omega-3。Omega -3 脂肪酸虽然能降低血中胆固醇,但过量也会导致血栓。因此,就算是青鱼,吃的时候也要注意营养均衡。Omega -3 脂肪酸跟Omega -6 脂肪酸的黄金比率为1:3~4。

2、黄瓜

黄瓜中含有细纤维,可促进肠胃道消化和排泄,降低胆固醇。此外,黄瓜中还含有丙醇二酸,能有效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从而降低血脂。

3、大豆和豆制品

大豆和豆制品中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卵磷脂,这些物质是降低胆固醇、血脂的良好来源,也是治疗脂肪肝的优质食品。

4、洋葱

洋葱中含有烯丙基二硫化物、硫氨基酸等,这些物质可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还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5、大蒜

大蒜内的蒜素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另外大蒜中至少有6种有效成分能够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它还能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大蒜在防治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6、生姜

生姜中含有的有机化合物能发挥类似水扬酸的作用,它可降血脂、降血压和预防血栓形成。

7、牛奶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其中的钙可阻断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牛奶中还含有羧基和甲基戌二酸,进入人体后可抑制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减少胆固醇合成,起到降血脂的功效。

8、燕麦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能在肠胃道中阻止胆固醇及脂肪吸收。同时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维生素E含量也很丰富,而且燕麦中含有皂甙素,它们均有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的作用。

9、蓝莓

蓝莓别称为果中贵妇。蓝莓中所含有的花青素、维生素C、维生素E、果胶等抗氧化和抗发炎的成分,能够有效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促进心血管健康,预防心血管疾病。研究表明,蓝莓中含有紫檀茋,降血脂的功能比白藜芦醇效果更强。食用蓝莓的好方法,就是将它们与无脂或低脂肪的酸奶一起吃。

10、核桃

核桃等坚果富含纤维、有益健康的不饱和脂肪和大量的抗氧化剂,而饱和脂肪含量极低。常吃坚果零食,可帮助人体获得对健康至关重要的多种营养和活性抗氧化剂。绝大部分坚果都可以减低胆固醇,其中核桃、杏仁、开心果和花生的效果最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病人饮食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4种食物帮助降血脂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的饮食条件越来越好,体力劳动越来越少,这也就导致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高血脂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降血脂这样吃经济实惠

体检表出来了,很多人都发现自己有一样数值超标了——甘油三酯高。刚开始,这引起很多人的恐慌,年纪轻轻的就血脂高,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久而久……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常在外就餐更容易高血脂 高血脂可以饮食降血脂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详细>>

高血脂可以多吃深海鱼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想要治疗高血脂就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下,那么高血脂饮食注意什么?高血脂不能吃什么?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