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低血糖的原因有哪些? 低血糖饮食注意少吃多餐

2017-06-25 08:34:02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分泌的胰岛素超过所需,造成胰岛素过度地把葡萄糖载离血液,无法留下足够的葡萄糖提供生理需要。低血糖轻者不会致命,但会让你很难受。糖尿病患者如果注射胰岛素的时间和身体需求不一致,就会出现低血糖症状。遗传可能是造成因素,然最常见的还是由不当所造成的机能性低血糖症。机能性低血糖症直接与最后一餐所吃的种类及用餐时间有关。低血糖症可能出现下列任何一项或全部的症状:疲劳、头晕、头痛及不适(当错过一餐时)、忧郁、焦虑、渴望甜食、头脑错乱、盗汗、腿软无力、足部肿大、胸部紧闷、经常饥饿、身体各部疼痛(尤其是眼睛)、习惯性紧张、精神不定。

饮食营养的摄入不足或者过剩,都可能导致人体机能发生变化,出现耐饥饿能力差,常常低血糖的情况。

低血糖成因

低血糖的饮食成因有两方面:

一、一种是严格控制食物,热量供给不足,导致低血糖经常发生。

二、 另一种是长期营养过剩,导致人体调动储备能量的机会越来越少,以致功能衰退,这就是人虽胖却不耐饥饿的原因。

这两种相反的情况可以出现相同的结果,可以用成语-过犹不及来表达。 过犹与不及都能对身体产生损害,并在某些情况下出现同样的症状。

低血糖饮食注意

1、低血糖患者最好少量多餐,一天大约吃六到八餐。

睡前吃少量的零食及点心也会有帮助。除此,要交替食物种类,不要经常吃某种食物,因为过敏症常与低血糖症有关。食物过敏将恶化病情,使症状更复杂。

2、要严格控制严格限制单糖类摄取量。

要尽量少吃精制及加工产品,如速食米及马铃薯、白面粉、汽水、酒、盐。避免糖分高的水果及果汁,如葡萄汁混合50%的水饮用。也要少吃通心粉、面条、肉汁、白米、玉米片、番薯。豆类及马铃薯一周可以吃两次。

3、高纤饮食有助于稳定血糖浓度。

当血糖下降时,可将纤维与蛋白质食品合用,如麦麸饼子加生乳酪或杏仁果酱。吃新鲜苹果取代苹果酱,苹果中的纤维能抑制血糖的波动。纤维本身也可延缓血糖下降,餐前半小时,先服用纤维素,以稳定血糖。两餐之间服用螺旋藻片,可进一步地稳定血糖浓度。

4、饮食应该力求均衡。

每天最少饮食包含50-60%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尿病患者同样的饮食原则),包括蔬菜、糙米、酪梨、魔芋、种子、核果、谷类、瘦肉、鱼、酸乳、生乳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饮食 低血糖成因 低血糖

什么是低血糖?低血糖有哪些症状?

低血糖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指血浆中葡萄糖的水平低于正常值,当患者低血糖时会出现发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临床表现,当……详细>>

低血糖晕倒要如何处理?低血糖饮食限制哪些食物

低血糖晕倒大多是犯困、饥饿、营养不良等因素造成。低血糖晕倒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进行抢救治疗,昏迷超过6小时就会造成不可能恢复的……详细>>

低血糖的原因及症状

低血糖的原因有药物因素胰岛素:胰岛素注射过量或注射后摄食量过少而活动量相对过度,可能产生典型的急性低血糖反应。磺脲类药物:这些药物引起低……详细>>

荔枝过量也可能低血糖 低血糖患者要怎么吃?

又到了岭南荔枝上市的季节,然而民间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荔枝到底该怎么吃?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湘力提醒,荔枝美味但也……详细>>

低血糖的饮食指南,你一定要注意!

很多人都知道血糖过高会引起糖尿病,但其实血糖过低也不是一件好事,也会给身体带来损害。如果大脑和身体得不到足够的糖类供应,身体就会出现低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