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频繁咳嗽或是脑梗塞引起 脑梗塞来临前有预示

2017-06-24 08:36:31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很常见,由于感冒而引起的并发症,无论年轻人还是老人,感冒咳嗽都很正常,原以为咳嗽是小毛病,但人们往往没有想到咳嗽其实可能是脑梗塞引起的。久咳不愈的元凶或许就是“脑梗塞”。

腔隙性脑梗塞,是脑梗塞的一种较为特殊的类型,是在高血压、动脉硬化基础上脑深部的微小动脉闭塞,引起脑组织缺血性软化病变。约有75%的患者没有明显的神经损害症状,有些仅有轻微注意力不集中、久咳不止、记忆力下降、轻度的头痛、头昏、眩晕、反应迟钝等症状。所以,大家如果出现久咳不止,服用各种止咳药、抗感染药仍不见好转,去医院进行胸透又无明显异常发现,要警惕可能是脑梗塞的前兆,及时到医院神经外科进行专业检查。

为什么脑梗塞患者会出现咳嗽呢?

这是因为人的吞咽反射和咳嗽都通过中枢神经支配,进入老年,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功能都有所下降,当脑组织出现轻微小梗塞,虽未出现全身症状,但对吞咽反射可能产生影响,引起在摄食或吞咽唾液时不能干干净净地都进入食道,而经常有少量进入呼吸道,长期刺激而引起久咳不止。

脑梗塞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因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被称为“健康杀手”,那么,除了咳嗽,脑梗塞来临之前有没有什么先兆症状呢?答案是肯定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脑梗塞的一些预示或暗示:

脑梗塞来临前可能有这些预示

1、突然眩晕

脑梗塞的预示最常见的症状是眩晕,在脑梗塞前的任何时段都可发生,特别是在清晨起床的时候发生最多。此外,在疲劳、或洗澡后也容易发生。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如果在1~2天反复出现眩晕,发生脑出血或者脑梗死的危险性较大。

2、突然剧烈头痛

突然发生的剧烈头痛,伴有抽搐发作,近期有头部外伤史,或头痛伴有昏迷、嗜睡,头痛的性质、部位、分布等发生了突然的变化,因咳嗽用力而加重的头痛,头痛剧烈,可在夜间痛醒。如有上述情况之一,可能是脑梗塞的预示,应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3、流口水

突然说话不利索或流口水。对于原本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脑梗塞危险因素的老年人来讲,经常流口水很可能是脑梗塞的预示。

4、突然血压异常

血压突然持续升高到200/120毫米汞柱以上时,是发生脑出血的预示。

5、突然步态异常

突然步履蹒跚,走路腿无力是偏瘫的先兆症状之一。如果老年人的步态突然变化,并伴肢体麻木无力时,则是发生中风的先兆信号。

6、经常哈欠不断

患缺血性脑血管病者,约80%的患者发病前5~10天会出现哈欠连连的现象。

7、视物模糊

表现为短暂性视力障碍或视野缺损,多在1小时内自行恢复。

8、步态异常

步履蹒跚、走路无力是偏瘫的先兆症状之一。如果老年人的步态突然发生变化,并伴有肢体麻木无力,则是发生脑血管病的前兆,比如脑梗塞。

9、剃刀落地

指自己持刀刮胡子时,头转向一侧,突然感觉手臂无力致剃刀落地,1分钟至2分钟后完全恢复。这是由于转头扭颈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狭窄,导致颅脑供血不足所致。

10、偏侧麻瘫

偏侧麻瘫即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严格说来,这已是最轻型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3年至5年,半数以上的人会发生脑梗塞。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之一,就应该引起重视,早发现、早治疗。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一定要多了解健康知识,有备无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塞暗示 脑梗塞预示 脑梗塞

引起脑梗塞的病因有哪些?脑梗塞的西医治疗?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西医在脑梗塞的治疗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绝大多数患者如果能够及时得到西医治疗,可以有效减轻身体损伤,成功挽救生命。那……详细>>

什么是脑梗塞?脑梗塞有什么表现?

脑梗塞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缺血性脑卒中,属于神经科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群,65岁至70岁是发病的高峰期。脑梗塞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并且……详细>>

脑梗塞的原因?脑梗塞的症状有哪些?

脑梗塞是一种颅内缺血性疾病,在紧急发作时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脑梗塞的产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因此患者……详细>>

久咳不止或是脑梗塞 脑梗塞来临前可能有这些预示

咳嗽很常见,由于感冒而引起的并发症,无论年轻人还是老人,感冒咳嗽都很正常,原以为咳嗽是小毛病,但人们往往没有想到咳嗽其实可能是脑梗塞引起……详细>>

脑梗塞人吃东西想吐?脑梗塞后的食物营养?

脑梗塞急性发作会诱发很多严重的临床症状,比较常见的几种症状为,头晕、恶心、呕吐、昏迷。因此,很多患有轻微脑梗塞的患者,可能会突然出现吃东……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