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胸痛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肺炎心绞痛急性白血病食管癌

急性胸痛的检查与处理原则

2017-06-16 15:05:32      

急性胸痛病人是急诊内科最常见的病人群,病因复杂、确诊难度大、有可能预示严重的不良预后,及时进行诊断具有特别意义,以下是急性胸痛的检查与处理原则:

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1、血常规及血培养检查:对感染性疾病的诊断有帮助。

2、心电图:对心绞痛、心肌梗死、肺栓塞及心律失常的诊断有重要价值。

3、血生化标志物检查:应作血肌红蛋白(MYO)、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肌钙蛋白I或T、D-二聚体、血气分析、血常规等检查。

4、影像学检查胸部X线、肺动脉或主动脉CT、超声:有助于对心肺疾病、纵膈疾病、肋骨和胸骨疾病等的诊断。

5、其他:必要时可行痰液检查、脱落细胞学检查、纤支镜、食管镜及淋巴结活检等检查。

处理原则

一、评估病情和紧急处理

1。休息、吸氧、心电血压监护:若患者存在危机生命的症状和体征,立即建立静脉通路对症药物处理、镇静止痛等,稳定生命体征。

2。尽早行心电图与体格检查:体格检查主要包括颈静脉有无充盈、胸痛与呼吸的关系、双肺呼吸音是否一致、双肺有无啰音、双上肢血压是否一致、有无心音、心律是否规整,瓣膜听诊区有无病理性杂音、腹部有无压痛和肌紧张等。

3。了解病史:胸痛发作时间、既往胸痛病史、既往心脏病史、糖尿病和高血压病史、既往药物治疗史等。

4。尽快完善相关检查:包括MYO、CK-MB、肌钙蛋白I或T、D-二聚体、血气分析、血常规、床旁心脏彩超等。

二、ACS紧急处理:根据症状、心电图和心肌生化标志物明确诊断ACS者, 立即按ACS处理流程进行救治,包括抗血小板、抗凝、扩冠及营养心肌等对症处理。

三、经上述检查,未发现明确病因,症状提示为ACS者,则进入ACS筛查流程

1。就诊时心电图和肌钙蛋白正常患者,须重复观察4~8h心电图或肌钙蛋白变化。

2。复查心电图有ST-T动态变化或肌钙蛋白升高或血液动力学异常提示不稳定型心绞痛(UA)或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按照UA/NSTEMI原则处理。

3。患者就诊后4~8h内心电图无ST-T动态改变且肌钙蛋白无升高,可在出院前或门诊行负荷试验或冠状动脉CT检查。

4。负荷试验或冠状动脉CT检查阴性者提示低危ACS或非心源性疾病,ACS低危者可定期门诊复查;非血管性疾病需考虑胸壁疾病、呼吸系统、胃肠道疾病、精神障碍、神经系统疾病等。

四、经上述评估和检查,高度怀疑张力性气胸、主动脉夹层或肺栓塞等非心源性疾病者,接受X线片、主动脉CT或肺动脉CT检查明确诊断,然后立即给予相应的胸腔闭式引流、控制血压及心率、溶栓或低分子肝素等治疗,并请相应专科协助诊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该做的检查

说起胸痛,大家往往会感觉后怕,因为痛起来可不是一般的,但是胸痛的原因很多,我们需要好好的查看,那么,患者一旦出现胸痛时,医生可能会给你做……详细>>

急性纵隔炎的检查与诊断

急性纵隔炎多形成脓肿,病情严重。常见的症状为寒战、高热、气短及颈部疼痛,重者可伴有纵隔内积脓、积气、纵隔气肿及皮下气肿。那么,常用的急性……详细>>

急性心包炎的检查方法

心包纤维化或钙化时病人无症状;发生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后可出现周围静脉充血的症状和体征,听诊在舒张早期可闻及心包叩击音,吸气时最清楚,这是由……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需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衰竭的常见病因为急性心肌梗死或损伤、急性血流动力学障碍(如急性瓣膜大量反流)。它是各种心脏疾病发展恶化后的共同表现之一。急性心力衰……详细>>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