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过量喝酒易发病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

2017-06-16 16:38:1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讲一定要注重“酒桌上的礼仪”,可见生活中餐桌上总是无酒不欢,爱喝酒的人们更是每日每餐都离不开它。然而喝酒是一件值得慎重的事情,尤其对于心律失常患者来说,医生告诉我们临床上经常可见很多心律失常患者由于过量饮酒而发病。

酒精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阻力,而冠状动脉是供给心肌血液的重要通道,所以过量饮酒可以造成心肌缺血。作为向全身供应血液的核心器官,心脏就像一台发动机,更需要能量的供给,它对血液的需求远远超过其他脏器,即使是轻微的心肌供血不足,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在心肌供血不足的基础上,很容易发生心脏起搏传导系统异常、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异常、心肌细胞代谢紊乱等病理变化,最终引发心律不齐、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早搏、房颤、传导阻滞等种种心律失常。另外,酒精可以使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失去平衡,这也可以造成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引发心律失常。可见,过量饮酒对心脏的危害极大。

当然,也并非所有饮酒的患者都会发生心律失常。如果平时心脏健康,因喝酒出现心律失常,叫做功能性心律失常;如果患者平时就患有冠心病、风心病等器质性心脏病,那么饮酒后出现的心律失常叫做器质性心律失常。功能性心律失常的危害较小,但是,器质性心律失常则不仅会引发明显的心慌、气短、胸闷、胸痛等症状,还有可能导致心跳骤停,对生命造成威胁。

所以,心脏病患者饮酒时一定要牢记适可而止,尽量避免过量饮酒,最好能同时服用一些能够有效防治心律失常的药物如参松养心胶囊——它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治疗心律失常的中药新药,其功效为益气养阴、活血通络、清心安神;西医研究证实参松养心胶囊能有效地调节心脏自主神经功能,改善心肌细胞代谢及改善心肌供血,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阻断心律失常的发生,不仅可用于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引起的多种早搏、心动过速、房颤、传导阻滞,就是对于很难用药的传导阻滞,伴早搏、快慢综合症等也有很好的效果。

心律失常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非常的大的,但是由于人们对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不是很了解,所以病情就没有得到控制。

常见的诱发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呢?

1、药物作用:某些药物的服用,可影响心脏收缩而导致心律失常。另外,安眠药中毒等也可引起严重心律失常。这是引发心律失常的原因。

2、个人生活:其实正常人也可出现心律失常的状况,若过度疲劳,或饮浓茶,或手烟酒刺激,或情绪波动较大等身体或精神上的刺激都可能是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一般情况下,这种心律失常无危险,但仍应引起注意,避免过分伤害心脏。

3、酸碱平衡失调:若体内电解质或酸碱平衡失调,也可造成心律失常的状况。严重低血钾可引起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室颤动。严重酸中毒可直接抑制心肌而使收缩无力,并对儿茶酚胺的反应性降低,导致心脏骤停。严重高血压、低血钙,可使心肌收缩力减弱,产生室内传导阻滞而导致心脏骤停。这是心律失常的原因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病因 心律失常发病 心律失常

兴奋过度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虽说也不是什么大病,不过却也不是个小病。发现心律失常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话,后果也是很严重的。有人说心律失常也是会危害人的生命……详细>>

情绪激动可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针对心律失常的一些常见的发病的原因是大家需要了解的。引起心律失常……详细>>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哪些药物可以抗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脏上的一种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复杂多样的,当然现在治疗这个病的药物也是有很多的,所以不要过于担心,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中……详细>>

介绍心律失常的发病机制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其中包括了多种类型,其发生机制包括冲动形成障碍、冲动传导障碍和冲动传导异常。由于控制心脏的神经冲动不能规律……详细>>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心律失常有诱发因素

心律失常是一种极其危险的疾病,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很多都是由于心律失常引发的。发生心律失常以后,人可能会出现心悸头晕乏力心慌等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