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不是因为吃甜食?这些糖尿病误区你知道吗

2017-06-30 09:45:0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中国已经成为糖尿病大国。到2014年12月为止,我国全国已有1.39亿糖尿病患者,是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2014年糖尿病因并发症死亡人数已超300万。30岁以上的人群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6%。社会上关于糖尿病误区也很多,我们更需擦亮眼睛,让这些谣言不攻自破,让这些神医无处藏身,护佑我们自己的健康。那么关于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呢?下面一起学习和了解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误区一、糖尿病能够痊愈?

诊断为糖尿病时,其实胰脏β细胞50%已经消失,无法恢复,因此不可能痊愈。但不需就此灰心,只要血糖控制得宜,糖友仍可拥有同一般人的生活品质。

糖尿病误区二、常吃甜食是糖尿病主因?

甜食并非引起糖尿病的主因,不吃甜食亦不代表不会得糖尿病。其实只要量控制得宜,糖友仍可正常食用各式食品。需注意的是,代糖类食品虽然不含糖,还是必须注意热量过高的问题。

糖尿病误区三、糖尿病是肥胖人士的“特权”?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只会在肥胖人群中发生,其实,糖尿病跟肥瘦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是因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饮食不均衡,导致胰脏分泌胰岛素的功能紊乱、降低或丧失。同时,遗传因素也可能令人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误区四、第2型糖尿病仅限于成人?

常认为孩童仅会罹患自体免疫系统出问题的第一型糖尿病,但在饮食西化、不运动的影响下,病患年龄层逐渐下降,甚至向下扩及至国小孩童。

糖尿病误区五、血糖稳定就可停药?

血糖过高必须靠测量才能得知,停药期间仍可能维持高血糖状态而不自知,等出现症状后再就医往往已经来不及了。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最大的威胁其实是并发症,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等,若自行减药、停药,反而会因血糖失衡而加重病情。

糖尿病误区六、糖尿病监测只需要检测血糖就够了?

实际上,监测糖尿病血糖控制情况的主要指标,包括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是长期血糖控制的最重要的评估指标。

糖尿病误区七、南瓜能治糖尿病?

常吃南瓜是有助于防治糖尿病,但南瓜富有一定的糖量,过食也可引起血糖增高。治疗糖尿病的目的是通过摄入食物保证患者的营养及能量供应从而保证其健康。食物的成分大多是蛋白质、脂肪、淀粉、电介质、维生素等,没有太多本质的区别,所以糖尿病患者并不需要特意的忌口,只要控制自己的进食量,按照需要,量出为入。

糖尿病误区八、多吃无糖点心好?

任何点心的成分无非是淀粉,淀粉吃下去在肠道内的分解产物就是“糖”,所以针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而言,吃无糖点心与吃有糖点心没有本质的差别和太大的意义,关键看一次进食的数量。无糖点心吃多了血糖依然上升,有糖点心吃一点点血糖未必有太大变化。而糖尿病患者自身平时也应该注意适当运动和使用纤维素,防治便秘。

糖尿病误区九、吸烟与糖尿病无关?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会引发多种疾病。但瑞典Lund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小鼠和人类细胞中揭示了尼古丁与二型糖尿病之间的联系。负责胰岛素生产的β细胞在血糖调控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研究人员发现,神经递质乙酰胆碱能激活β细胞的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进而影响这些细胞的胰岛素释放。而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对尼古丁也很敏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误区 糖尿病

吃甜食也能引起糖尿病?引发糖尿病的主要因素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造成的慢性疾病,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甜食带来好心情,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甜食的原因。休闲时节……详细>>

多吃糖会导致糖尿病发生吗?天天吃甜食不慎患糖尿病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疾病会造成严重的伤害,使得患者痛苦不已。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对于大家的身体健康更是造成了严重的……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的治疗原则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虽然具有遗传的可能性,但是大多数情况是由于后天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并且,糖尿病是极为难以治愈的疾病,如果不科学的……详细>>

糖尿病日常用药的建议和误区

糖尿病疾病需要日常按时服用药物来控制,否则就很有可能出现危险。然而,糖尿病患者服药是有讲究的,不能随意服用药物。在这里,盘点一下糖尿病日……详细>>

糖尿病能不能吃水果?糖尿病能吃的果蔬

糖尿病能吃水果吗?由于水果大多数含糖量较高,所以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这可不一定,有些水果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的。与此同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