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气温升高当心冠心病 夏季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2017-06-16 11:55:1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所以夏季也是冠心病高发的季节。

夏天预防冠心病的八个方法

一、及时补水

心脑血管病人发病死亡,原因与出汗过多、未及时喝水、血液浓缩有关。由于各人出汗多少不同,每日所需水分也不同。标准以每日1500毫升尿为准,只要每日有1500毫升左右的尿量即表示人体内水分足够。研究表明,绿茶有强抗氧自由基作用,有良好的防癌、防动脉粥样硬化效果,是色、香、味俱佳的上乘饮料。

二、防暑降温

在室外活动或劳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上午11时至下午4时不宜外出劳作或远行。防止因周围血管扩张、血容量不足而使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心肌缺血而诱发心绞痛。当天气闷热气温超过35℃以上时,可启动空调,室内温度一般应控制在25~26℃为宜;夜间睡眠时要注意盖好腹部,以免受凉感冒。

三、睡眠充足

休息不好,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情绪和食欲,进而诱发疾病。由于暑热,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午睡,午睡应在餐后半小时,午睡时间以不超过1小时为好。调查研究表明,每日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其原因与午睡时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与白天的血压高峰出现一段低谷有关。

四、膳食是基础,红黄绿白黑

红是指红葡萄酒,每日饮50—100毫升,有助于预防冠心病。黄指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红薯、西红柿等,富含胡萝卜素,能减轻动脉硬化。绿指绿叶蔬菜。白指燕麦粉、燕麦片,每日50克,能有效降低血甘油三酯、胆固醇。黑指黑木耳,每日5—10克,对降低血粘度、胆固醇有明显效果。

五、戒烟限酒

研究表明,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此外,过多的酒精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加,加重冠心病。可以适当饮一些葡萄酒,但每日不宜超过100毫升。

六、适当运动

活动锻炼宜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活动强度要适当,不宜剧烈运动,以减少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阴雨天气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七、稳定情绪

炎热、无风、潮湿、憋闷都会使患者的情绪产生波动,心烦气躁、萎靡不振、无端发怒等,对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来说,都会构成很大的威胁,易使心绞痛、心肌梗塞、脑溢血、脑梗塞等病突发。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持情绪的稳定,经常做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早起散散步,傍晚时,走出家门,找人聊聊天,解除一天的压抑情绪。

八、备好药品

若外出旅行需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抗心绞痛药物。随身备好急救盒以备急需之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预防 冠心病

夏季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掌握这5大要素!

炎热夏季,全身皮下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流量有所增加,回留到心脏的血液减少,这样可影响心肌供血。再加上大量出汗,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使得……详细>>

夏季三大导火线引冠心病 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炎炎夏日来袭,也是冠心病复发高发的季节,引起冠心病发生并不是年龄大的人就容易得冠心病,其实年轻人也是常患的,引起冠心病跟天气、温度高低,……详细>>

如何预防冠心病?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用药不规律或者擅自停药的现象。有的患者会认为只要改善生活习惯,就不用服用药物;有的患者认为自己已经有药物控制,所以依……详细>>

冠心病如何预防?预防冠心病日常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常在老年人身上见到的疾病,这个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甚至有些患者在发病严重的时候还会危害到生命。所以在平时做好冠……详细>>

不再担心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如何安度夏季

冠心病早期一般都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心肌缺血,之后引发冠状动脉硬化,引起更加严重的心脏负担,严重者会导致心肌梗死。预防冠心病急性发作,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