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司机患上心梗的几率更高 司机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2017-06-12 08:58:2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职业原因,出租车司机、长途客(货)车司机和公交司机成为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香港一份心血管疾病患病比例的数据报告显示,常年开车的司机们患上心梗的几率比其他的职业更高。

司机该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首先应当摸清自己的健康状况,定期检查身体,及时发现疾病并认真加以治疗,当初次发生心悸、头昏、运动时胸痛等症状时,即使症状比较轻也应该立即找医生进行诊治;第二,要摒弃不良习惯,彻底戒烟,因为心脏病总死亡率的21%是由吸烟造成的,戒烟之后这种危险就会随之降低;第三,保持理想体重,体重如超过正常体重的20%以上,心脏病突发的危险就会增加一倍,减肥的最好方法是坚持运动,喜欢运动的人心脏病突发的危险比习惯久坐的人会减少35-55%,但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可以做剧烈的运动,要做到运动适度、持久。

其实除了出租车司外,有长期吸烟史,或长期被动吸入二手烟的人,高血压患者或不良生活习惯者也是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也应重视其预防治疗工作。

驾驶员这么容易中枪,主要是以下这几个原因:

1、久坐

医师介绍说,这类人群,经常久坐,精神高度集中或作息不规律又缺少运动,更应注意心梗突发等急重症的征兆,如胸痛胸闷、气促、心慌等。而且司机以中青年男性为主,几乎都吸烟,又缺乏运动,因此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

2、生活习惯不好

专家说,这些职业司机的生活习惯不好,常熬夜、缺乏运动,常吃夜宵,还有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更糟糕的是,他们基本没有定期体检,大部分因心梗就诊的司机都是在病情没法自行解决时才就诊,那时都命悬一线了。

3、早上6点到11点本就是心梗高发时间段

司机发病多在早上?专家解释道,清晨日出东方,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性提高,血压上升,心律加快,血小板活性增强,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的压力和应切力也随之增加,极易导致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阻塞冠状动脉,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每天6时至11时是全天最危险的时段,这也被称为“魔鬼时间”,这也是为什么职业司机都在早上时发病。

专家建议,了解心肌梗死发作时的症状,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是每一名司机都应当学会的。除平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外,一定要重视定期体检。开车途中,发现突然胸痛、出冷汗等症状时,应及时停车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 心梗 预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如何预防

如何预防心肌梗塞的发生和发作:详细>>

突发心梗如何抢救 心肌梗塞该如何预防

如果在生活中遇到别人突发心梗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学会3个急救方法。详细>>

心肌梗塞有什么症状?要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个心脑血管疾病,此病在发作时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直接导致患者死亡。而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心肌梗塞不仅是在老年……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塞 教你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暴饮暴食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如果患有冠心病就更不可以暴饮暴食,不然只会诱发心肌梗塞,对身体健康不利。同时冠心病患者平时要数数自己的脉搏,看……详细>>

口味重常焦虑增心梗风险 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在长沙从事编程工作的27岁广东小伙王欣(化名),最近在鬼门关走了一遭。近日,王欣突发胸痛不适,全身冒汗,并伴有恶心症状,但王欣仍坚持上班……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