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长期高血压当心猝死 高血压突然发作怎么办

2017-06-09 10:16:39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高血压是一种常见和多发病,临床上能根治的方法基本上还没有出现,因此多数人在出现之后,多会不是太重视,误以为控制好血压就好了。其实不然,高血压危害是非常大的,下面就由专家详细为大家解答下。

1。引发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的主要直接并发症是脑血管病,尤其是脑出血。研究表明,血压越高,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越高。

2。引起肾脏病:长期高血压可导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尿浓缩功能低下,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3。导致多种病变:高血压还可导致心、脑、肾和血管多种病变,发生左心室肥厚、充血性心力衰竭、主动脉夹层、慢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威胁生命与健康的并发症。

4。引起猝死:猝死是临床上最为紧急的状态。它表现为忽然发生呼吸、心跳停滞,意识丧失,并常于1小时内死亡。高血压因左心室负荷增加,而致左室肥厚,易患心律失常、冠心病,是猝死的高危因素。冠心病猝死约占全部心血管病猝死的90%。

高血压突然发作怎么办

倘若高血压病人急性发病时,不但头痛、呕吐,还出现肢体麻木瘫痪、意识障碍,要立即让病人平卧,将头朝向一侧,防止把呕吐物吸入气道,造成呼吸困难。发现这种病情,家人应马上通知急救中心。

病人突然心悸气短、口唇发绀、肢体活动失灵,伴咳粉红色泡沫痰,可能发生急性左心衰竭,应迅速让病人双腿下垂,采取坐姿,如备有氧气袋,应马上让病人吸氧,并立即通知急救中心。

高血压病人在劳累或受到精神刺激后,突然发生心前区疼痛、胸闷、并可放射至左肩或左上肢、面色发白、出冷汗……要让病人安静休息,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并吸入氧气,马上呼叫急救中心。

病人血压突然升高,并伴有恶心、呕吐、剧烈头痛、心慌甚至视线模糊,说明已发生高血压脑病,应让病人立即卧床休息,及时服降压药,另服利尿剂、镇静剂等,并稳定病人情绪,不要紧张。如果服药和休息后病情无好转,应通知急救中心送医院急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发作 高血压危害 高血压

午后常头疼警惕高血压 高血压突然发作怎么办

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感冒、发烧、劳累甚至睡眠不足,都会引起头痛。一般情况下,头痛往往是不分时候来袭。但有一种头痛有些例外,它的发生会有规……详细>>

持续高血压会猝死 吃太咸易得高血压

作为心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已被公认为是一种隐藏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50岁以上半数有高血压……详细>>

长期高血压对肾脏的危害

急骤发展的高血压的危害可引起广泛的肾小动脉弥慢性病变,导致恶性肾小动脉硬化,从而迅速发展成为尿毒症。众所周知,高血压可引起心、脑、肾等多……详细>>

高血压发作有哪些征兆?夏季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夏季高温,很多疾病都容易发作,高血压也不可避免。夏季高血压发病的时候该怎么办,如何进行急救呢?高血压患者在夏季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避……详细>>

高血压的外在表现有哪些?孕期高血压怎么调理?

高血压的症状可能因为个体而出现差异化,尤其是原发性高血压,可能会随着病程的进展,症状会越来越明显。孕期由于饮食营养过剩等因素也容易出现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