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黑木耳可降血压降血糖 高血压的饮食要点有哪些

2017-06-11 08:35:48      家庭医生在线

黑木耳是一种降血压的食物,无论是哪种食用方式,它的降血压作用都不会因此而改变。研究发现黑木耳具有降血糖作用,因为黑木耳中的多糖对四氧嘧啶糖尿病高血糖有防治作用,葡萄糖耐受量及耐受量曲线得到明显改善,还能减少糖尿病的饮水量。

中医学上认为黑木耳性甘、平,无毒。入胃、肝、大肠经,能补气血, 血止血,润肺益胃,润燥利肠,舒筋活络,轻身强志。治疗血虚气亏、四肢抽搦、肺虚咳嗽、咯血、吐血、衄血、产后虚弱、白带过多、崩漏、血痢、肠风痔血、便秘和跌打损伤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高血压患者饮食

①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易引起血脂升高的葡萄糖、果糖及蔗糖等单糖类。

②限制脂肪的摄入。用植物油烹调食物,多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海鱼类,从而氧化并降低血浆胆固醇,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其中含有较多的亚油酸,还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作用。

③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摄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g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④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⑤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应逐渐减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这样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⑥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水果2至4两。

⑦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等。

合理的膳食对高血压病人来讲是很重要的,相信通过以上的一些饮食注意点,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从而起到改善疾病的效果。

高血压是临床比较常见的疾病,下面整理了高血压患者的一般护理知识:

1。急性期绝对卧床休息或半卧位,减少搬动病人,教会病人缓慢改变体位。

2。高血压急症时给予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开放静脉通道。

3。多食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避免胆固醇食物;以清淡、无刺激的食物为宜,忌烟酒。适当控制食量和总热量,控制钠盐及动物脂肪的摄人。

4。注意保暖,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洗澡时避免受凉。

5。注意安全,病人意识不清时加床挡,抽搐时用牙垫。

6。避免屏气或用力排便,医学|教育网整理搜集。

7。根据病人不同的性格特点给予指导,训练自我控制的能力,避免各种导致精神紧张的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护理 高血压

高血压饮食要点有哪些?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多数人不会想到去重视这个问题,然而今……详细>>

高血压饮食:对降血压很有益的饮食

面对高血压的治疗,患者不仅仅可以通过一些药物的方法来进行治疗,同时在饮食上也有些方法可以帮助患者轻松降血压。详细>>

高血压饮食:常喝菊花茶可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能坚持治疗,并配合以下偏方饮用,可以起到减轻头痛、眩晕、失眠等症状。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有哪些饮食禁忌?

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一般来说高血压都是由于饮食不当而引起的,如果出现了高血压,就一定要好好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高血压的饮食有哪些禁忌? 降血压有益的食物有哪些?

50%的肥胖人患有高血压,高血压属于三高之一,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引起冠心病、脑血栓等并发症,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控制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