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房颤患者得脑卒中风险高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2017-06-07 09:51:04      家庭医生在线

房颤患者脑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3至5倍,且由房颤导致的卒中具有高致残性、高致死性、高复发性特点。房颤发生时,心房内会产生每分钟达350至600次不规则冲动,导致心房丧失有效收缩,会让人感到心悸、眩晕、晕厥、气促等,但也有人没有任何症状。

房颤人群患病率为0.7%至1%,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发病率不断增高,40岁以上人群中有近1/4的人在一生中会发生房颤。房颤最大的危害就是脑卒中,20%至25%的脑卒中由房颤引起。苏晞介绍,出现房颤后,收缩功能失常的心房会形成血栓,脱落血栓到达脑部从而引起脑卒中。房颤引发的中风30天内死亡率可达四分之一,一年内高达一半。

控制好房颤,并针对性预防,可有效减少脑卒中发生。建议日常饮食要低盐清淡,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避免过饥过饱、大喜大悲等,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房颤可通过服用抗凝药物来预防血栓形成,减少卒中的发生率。

除了控制房颤以外,还能怎样预防脑卒中?

1、缓慢起床

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先在床上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张力,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稍活动几次上肢,再下床活动,这样血压不会有大的波动。

2、饮水一杯

漱口后饮白开水一杯,既有冲洗胃肠的作用,又可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通畅血液循环,降低血压。、

3、当心晨练

高血压患者不宜做跑步、登山等激烈运动,只宜散步、做柔软体操、打太极拳,可增强血管的舒缩能力,缓解全身中小动脉的紧张,利于降压。天气越来越好了,早上出门锻炼的人多起来了,有高血压的人千万小心,不要立即做剧烈运动。

4、耐心排便

切忌排便急躁、屏气用力,那样有诱发脑出血的危险。要坐便,这样可持久,蹲位易疲劳。如有习惯性便秘,要多吃蔬菜、香蕉等水果和纤维素多的食物,可用些缓泻药,克服排便困难。

5、温水洗漱

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刺激皮肤,引起周围血管的舒缩,进而影响血压,用温水洗脸漱口最为适宜。

6、早餐清淡

早饭不可过饱,也不可不吃。浙江省里的国医大师何任教授,30年前有心血管毛病,胸闷、气喘,他坚持早上吃30年米仁粥,如今92岁了没有心血管毛病了。这说明吃米仁粥能软化已经变硬的血管。

7、中午小睡

午饭要有荤有素,但不宜油腻,同样不可过饱。餐后应小睡一会儿(半小时至1小时)。无条件睡时,可闭目养神或静坐,利于降压。

8、安全洗澡

坚持洗澡,但水温不要过热,不要浸泡时间过长。

9、娱乐有节

睡前看电视不要超过两小时,坐位要适宜舒服,勿太疲劳,不看过于刺激的节目,以免影响睡眠;下棋、打牌等娱乐活动需限制时间,不可过于较真、激动。

10、晚餐宜少

晚餐宜吃易消化性食物,除干饭外,应配些汤类或粥类,不要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或进粥食。进水量不足可使夜间血液黏稠,促使血栓形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预防 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

哪些中青年人要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45岁的解先生上班时突然感觉右侧肢体无力,不能行走,继而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呈现昏睡状态。同事立即拨打120送他到医院,经过头部CT检查……详细>>

脖子受过伤增加脑卒中风险 如何预防脑卒中?

脖子受伤,可能牵连脑血管。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有过头颈部外伤的人,出现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会增加3倍。研究人员解释说,头颈部外伤后出……详细>>

夏季高温也易引发脑卒中 老人如何预防脑卒中

很多人误认为,寒冷冬季才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夏季一般不会发生。其实不然,高温天气同样也容易引发脑卒中。有研究表明,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详细>>

如何预防脑卒中?养成这些好习惯让你远离脑卒中!

只要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远离各种疾病给身体带来的侵害,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健康的饮食、规律的生活,就会降低患上脑卒中的风险。详细>>

80%脑卒中会出现对侧偏瘫 如何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之后的康复过程,通常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脑的修复通常需要患者及家属付出数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康复所需时间因人而异,轻度肢体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