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肥胖儿童患高血压风险很高 儿童头晕警惕高血压

2017-06-06 09:41:18      家庭医生在线

武汉最重宝宝诞生,出生时12.2斤重,刷新了武汉地区最重新生儿的纪录。此前的纪录为12.02斤。武汉第一巨婴的出生时的体重已经远远超过了“8以上的婴儿就是巨大婴儿”的标准。

肥胖儿童中30%或患有高血压

肥胖的儿童中大约10%-30%患有高血压。除去肥胖的原因外,导致儿童患上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一般有:肾实质性疾病、肾血管的疾病以及主动脉狭窄、内分泌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药物或重金属中毒等。在非肥胖儿童继发性高血压中,90%以上是由肾脏实质病变、肾动脉疾病和主动脉狭窄这3种情况引起,以肾脏实质病变最常见,其中以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多见,其次为慢性肾盂肾炎及其他先天性泌尿系统疾患。

出现头晕头痛警惕患上高血压

“因为儿童的年龄比较小,当他们患上高血压后,通常无法正确表达患病的情况,家长应从儿童的一些表现上及早发现。”

儿童早期高血压往往无明显的自觉症状,当血压明显升高时,会出现头痛、头晕、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若血压过高,甚至会抽搐和昏迷。

婴幼儿因不会说话,常表现烦躁不安,哭闹,过于兴奋,易怒、呕吐甚至惊厥等。有的继发于慢性肾炎的高血压患儿表现为体重不增,发育停滞。如孩子血压过高,还会发生头痛头晕加剧,呕吐、视力模糊,惊厥,失语,偏瘫、昏迷等高血压脑病的症状。如血压急骤上升时症状加剧,伴有心绞痛、心力衰竭、肺水肿、抽搐等,称高血压危象。脑、心、肾等脏器损害严重时,会导致脑卒中、心力衰竭、尿毒症等,危及生命。

继发性高血压儿童除有上述表现外,还伴有原发病的症状,如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患儿,在血压升高的同时,有浮肿,血尿,少尿,蛋白尿等。嗜铬细胞瘤的病儿除血压升高外,还有心悸,心动过速,多汗,体重减轻等症状。反流性肾病患儿除高血压外,常表现为间断发热、反复泌尿道感染。多囊肾等在婴幼儿期即可引起高血压,患儿常表现腹痛、腹部可触及包块、血尿、蛋白尿等,肾内感染时可发热。肾动脉狭窄患儿严重时可致肾功能衰竭甚至出现心衰,可表现为咳喘,浮肿,苍白,乏力等,常被误诊为心脏病。

从六方面预防儿童高血压

减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儿童肥胖的发生率上升到约为7%,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社会现象。体重与血压直接有关,肥胖者高血压病发病率比正常者体重高3倍以上。预防及治疗高血压病首先都应减肥,必须在增加运动量的基础上进行饮食结构的调整。

控制饮食:肥胖儿童每日摄入热量不应超过1300千卡。提倡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及粗粮等低热量食物,如胡萝卜、芹菜、生梨等;少吃高热量的食物如冰淇淋、汉堡包及巧克力等。

调整饮食结构:多食用动植物蛋白质如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能保证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氨基酸,限制脂肪的摄入,尤其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脂肪,如肥肉、奶油蛋糕、汉堡包、炸鸡块等,宜使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增加钙和镁的摄入。钙的摄入量每天应有800~1500毫克。镁缺乏时可引起血管痉挛。应用利尿剂治疗时需补充镁盐,每天每公斤体重应达到8毫克。此外,还需补充锌,每天可口服50~200毫克。经常食用海带、紫菜等含碘多的食品对防治高血压有益。

多吃含钾高的食物。钾可以缓冲钠的不良影响。钾摄入量多,可使钠的排出增加,从而减低其升压作用。要使钾的摄入与钠保持1。5∶1的比例,对降低血压才有帮助。市场上出售的食盐代替品主要成分是氯化钾,但含量多少不等,采用时必须注意其说明。当前治疗高血压病常采用利尿剂,而利尿剂又有增加排钾和保留钾盐的不同类别,饮食上应如何配合,要听从医师的具体指导。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充分的睡眠,对防范高血压很有帮助,不可让孩子养成和大人一样熬夜的习惯,限制其看电视的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0%肥胖儿童或患高血压 巨婴更易患高血压

武汉最重宝宝诞生,出生时12.2斤重,刷新了武汉地区最重新生儿的纪录。此前的纪录为12.02斤。武汉第一巨婴的出生时的体重已经远远超过了……详细>>

肥胖儿童有三成高血压 怎样预防儿童高血压?

一提高血压这个词,大多数人马上就会把它和中老年人联系在一起。然而最新出炉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显示,儿童高血压患病率呈持续上升趋……详细>>

肥胖导致儿童高血压增多 儿童高血压损害巨大

随着生活方式转变、静态活动增加,机体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造成我国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流行状况日趋严重。中国高血压人口超过2.7亿,且呈低……详细>>

肥胖儿童有近三成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随着生活方式转变、静态活动增加,机体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造成我国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流行状况日趋严重。中国高血压人口超过2.7亿,且呈低……详细>>

肥胖儿童小心高血压 专家剖析高血压低龄化原因

很多人都以为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专利,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其实近年来,高血压病越来越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