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牢记3招

2017-06-05 09:02:15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证明,由于A型性格的行为表现,促使心脏负担加重,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引起心肌的缺氧;而且促使血浆中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升高,增加血液黏度,从而加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这些因素的长时间的作用,就成了冠心病的病理基础。这也就是A型性格的人为什么比B型性格的人容易患冠心病的原因。

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等人,在进行冠心病的心理和生理研究中发现,冠心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974他们合著了《A型性格和你的心脏》一书,书中把人的性格分为A、B两种类型。A型性格的人,生活节奏快,做事匆忙,往往一事未干完,又去于另一件事,或几件事一起干。这种人好胜,竞争心强,不怕困难,勇于进取。A型性格的人,性格外向,锋芒毕露,说话急速有力,易急躁,易怒,好激动,不能容忍自己看不惯的事情。这种人,对自己漠不关心,不知道休息和照料自己,不会享受生活的乐趣,整天使自己处于紧张状态。而B型性格的人恰恰相反,他们不争强好斗,没有竞争的压力;办事往往慢条斯理,不慌不忙,工作有主见,不易受外界的干扰。紧张工作后能愉快地休息,拿得起放得下,能自己宽慰自己,消除各种烦恼。

两位心脏病专家分析的结论是:具有A型性格的人最容易患冠心病、高血压神经官能症;而B型性格的人患冠心病的就很少。

世界医学界公认,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及吸烟是冠心病发病的三大危险因子;1977年确认A型行为是引起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另外糖尿病也是冠心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引起冠心病的其他危险因素有:

(1)年龄: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多在40岁以后发病,每增加10岁,患病率递增约1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也随年龄增大,这也说明动脉粥样硬化是逐渐形成的。但个体间也存在差异,曾见到20岁左右发病的,这提示冠心病的预防工作应自幼开始。

(2)性别:冠心病多见于男性,男女之比为2~5:1。尸检也证明,50岁以前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女性较男性轻,进展缓慢。这种差别,可能与女性激素有关,女性激素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及降低血脂作用,女性更年期后,失去女性激素保护作用,发病率开始上升。

(3)遗传因素:家族中有冠心病者,其发病年龄前移,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加大。有些证据表明,一些人因遗传可影响冠状动脉壁结构和冠状动脉的起源和分支的异常;另外,遗传因素可能造成代谢缺陷,发生高脂血症,内膜损伤、肥胖、高血压等,这些均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促发冠心病。

(4)体重:许多资料表明,肥胖者易患冠心病。心病进行调查,肥胖者较瘦者多,先发生肥胖,约7~8年后发生冠心病。影响体重增加因素是摄入总热量过多,体力活动较少。

预防冠心病要牢记3招

第一招:了解易患因素。

男性在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冠心病家族遗传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因此,这些人群定期体检是很重要的,并且要预防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的发生。一旦患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除重视危险因素干预外,更要积极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

第二招:纠正9个危险因素。

冠心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对患者的生命构成严重的威胁。虽然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但其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基础却是从少儿期开始的。这其间的几十年,为预防工作提供了极为宝贵的时间。冠心病9个容易并可能被纠正的危险因素包括:血脂异常、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腹型肥胖、缺乏运动、每日摄入的水果和蔬菜减少、大量饮酒和社会心理因素。

第三招:改善生活方式。

即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和控制吸烟等,从而降低发生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在我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不合理、吸烟等易患因素的影响,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残废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研究表明,饮食习惯与冠心病之间有密切关系,平时喜欢吃高胆固醇食物的人,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应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膳食结构合理,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和大量的甜食;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运动。有证据显示,每周做2~3次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可减少得心脏疾病的危险。但突然做剧烈运动很危险,必须循序渐进地进行。超重和肥胖者更应主动减少热量摄入,并加大运动量。另外,精神压力对冠心病的影响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平时应寻求各种途径来调解生活上的压力。可以通过培养业余爱好或运动来缓解日常生活中的紧张情绪。

有心绞痛等冠心病早期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诊断,一旦确诊冠心病,就要坚持长期正规的治疗。在生活方式改变的同时,控制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脂代谢异常和高血糖,由医生根据患者情况和危险度,分层、合理选用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疾病 冠心病病因 冠心病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方法有哪些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与年龄有密切关系,多在40岁以后发病,每增加10岁,患病率递增约1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也随年龄增大,这也说……详细>>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哪些因素与冠心病有关

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等人,在进行冠心病的心理和生理研究中发现,冠心病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1974他们合著了《A型性格和……详细>>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焦虑情绪会让冠心病加重

在20-40岁的青壮年患者中,很多都不存在常见的冠心病危险因素,但他们发生血管狭窄甚至闭塞的情况依然很多。其中不少患者的发病都和情绪有关……详细>>

什么导致冠心病? A型性格冠心病发病高5倍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男性腿短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冠心病的发生与高血压等多种因素有关,据《流行病学与社区保健杂志》报道,腿短的男性较腿长者发生冠心病(chd)和胰岛素抵抗的危险性增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