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为何高血压久治不降 恶性高血压该如何对待?

2017-06-05 10:25:26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高血压容易导致患者脑梗塞、呼吸衰竭等比较严重的疾病,尤其是老年人,随着身体的不断老化,患上恶性高血压的机率也会比较大。高血压作为一种比较难治的疾病,对老年人的健康威胁极大。据调查显示,在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老年患者因为高血压这种疾病而需要入院诊治的。而临床上高血压比较严重的话,就会形成恶性高血压。那么,都有哪些原因容易引发恶性高血压呢?想要远离恶性高血压的侵害,在生活中有应该如何预防此病呢?

一、诱导恶性高血压的原因

1、饮食不当

有些高血压病患者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即患高血压病后不注意控制饮食,如胡吃乱喝,烟、酒、糖、肥肉、动物内脏等一概不忌,加重了动脉硬化,影响了血管弹性,导致血管痉挛,可使血压居高难下,因此,服降压药效果不佳。

2、用药不当

用药单一,忽视了药物的综合治疗,也往往是高血压久治不降的原因,所以,高血压病人要注意联合用药。同时,还应注意坚持用药,既不可见好就停药,也不可因久治血压不降而放弃治疗。

3、减肥不力

对于肥胖型高血压,往往肥胖程度与血压升高呈平衡关系,此类高血压病人如果单纯依靠降压药物治疗,而不减体重,血压下降往往不理想,所以,这类病人除坚持降压治疗外,还应注意减肥。

4、精神欠佳

血压升高与精神状态不佳有密切关系,因为情绪不稳,交感神经处于紧张状态,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多,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进而血压久治不降,因此,高血压病人要注意自我调解,保持心情愉快,克服急躁情绪。

二、预防恶性高血压的有效方法

1、合理膳食

(1)限制钠盐摄入,首先要减少烹调用盐,每人每日食盐以不超过6g为宜。

(2)减少膳食脂肪,补充适量蛋白质,多吃素菜和水果,摄入足量的钾、镁、钙。

(3)适量饮茶,可清热解毒、消炎抗菌、软化血管,改善心脑血管系统功能。像罗布麻、决明子都有预防和调理因高血压引起的不适。

(4)限制饮酒酒精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及高血压患病率呈线性相关,高血压患者应戒酒或严格限制。

2、减轻体重

体重增高与高血压密切相关,高血压患者体重降低对改善胰岛素抵抗、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左心室肥厚均有益。可通过降低每日热量及盐的摄入,加强体育活动等方法达到。

3、运动

运动不仅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下降(约6-7mmHg),且对减轻体重、增强体力、降低胰岛素抵抗有利。可根据年龄及身体状况选择慢跑、快步走、太极拳等不同方式。运动频度一般每周3-5次,每次持续20-60分钟。

由于高血压的治疗比较困难,因此,生活中如果检查出血压高过的话,就应该及时调理,以免患上恶性高血压,给自己的身体带来更大的危害。虽然恶性高血压治疗困难、危害也大。但是,大家只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多运动,定期做好体检工作,还是能很好地防止血压升高的,这对预防恶性高血压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治疗 恶性高血压 高血压

为何高血压久治不降?这样可预防恶性高血压

恶性高血压容易导致患者脑梗塞、呼吸衰竭等比较严重的疾病,尤其是老年人,随着身体的不断老化,患上恶性高血压的机率也会比较大。高血压作为一种……详细>>

恶性高血压可致心衰 恶性高血压如何饮食?

恶性高血压这种疾病虽然少见,但是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却不容小觑,恶性高血压不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而且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将会导致严重并发……详细>>

恶性高血压该如何护理

恶性高血压指血压显著升高(常用标准是舒张压超过140mmHg,但也有其他标准)。并伴有血管损害的综合征,血管损害可表现为视网膜出血、渗……详细>>

该如何治疗恶性高血压 恶性高血压6大疗法介绍

该如何治疗恶性高血压呢?恶性高血压病也称急进型高血压病,较少见,多见于青壮年。可由缓进型高血压恶化而来,或起病即为急进型高血压。临床上起……详细>>

为何会出现恶性高血压?这样做避免恶性高血压

恶性高血压容易导致患者脑梗塞、呼吸衰竭等比较严重的疾病,尤其是老年人,随着身体的不断老化,患上恶性高血压的机率也会比较大。高血压作为一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