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长效降压药早上服还是晚上服?

2017-06-16 14:46:36      

早上服药:患者最喜欢

早上服药有许多好处,最大的好处是方便,不容易忘记。早上起床后,洗脸、刷牙、吃早饭,饭前或饭后服药,每天上班后就不需要再惦记是否服过药。可是,有时很多药物在早晨服用后,并不能有效控制24小时血压。

当早上服药时,上午和下午的血压控制尚好,但晚上和次日早上的血压可能控制得不好,高血压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凌晨血压升高或晨起血压升高,又称晨峰血压,有非常肯定的心血管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医生除检查患者是否服用的是长效降压药物外,还会检查患者是否选择了合适的治疗剂量。有时,早上血压控制不佳,可能是药物用量不足,适当增加剂量可以延长药物的有效作用时间,克服严重的晨起血压偏高。

遗憾的是,由于个体差异,即使服用了长效的降压药物,剂量也已经用足,而夜间血压或晨起血压仍不能有效控制。这时,医生会考虑联合使用2种或2种以上的降压药。如果联合使用的药物都是长效的,可在早晨一起服用,有可能延长药物的有效作用时间,使全天的血压包括夜间和早上,都能得到良好控制。

晚上服药:控制夜间和晨起血压

与早上服药相比,晚上服药不太方便,也容易忘记。研究显示,晚上服药,将夜间睡眠期间的血压降得过低,可能有风险,尤其是在动脉硬化严重或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患者,可能有较严重的风险。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严格掌握适应证,晚上服药是安全的,有时也是必须的,主要是为了有效控制夜间血压或晨起血压偏高。

通常,若患者在早上服降压药后,尤其是已经采用联合用药后,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发现,夜间血压或晨起血压仍然控制不佳,可在晚上加服1次降压药,或将服药时间从早上换到晚上。因为夜间血压较高,晚上服药,不必担心夜间血压降得过低等问题。

有时晚上服药可能对控制某些患者的夜间血压或晨起血压会比早上服药效果好。

另外,晚上服药的高血压患者,其钠盐摄入量应保持在较低水平,这样不仅有利于控制血压,还可以减少血压波动,特别是低血压的潜在风险。在降压药物中,如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断剂等,其降压疗效也不同程度受到钠盐摄入量的影响,在服用这些药物时,也应注意平衡钠盐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效降压药是什么?教你合理使用降压药

近些年高血压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甚至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没有典型的症状,很多人是在体检或者其他疾病原因就诊过程中无意被查出是高……详细>>

长效降压药有哪些优势?长期吃降压药有何不良反应

降压药也分为很多种类,我们经常听到的就是长效降压药和短效降压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长效降压药是目……详细>>

注意!不能和降压药同服的药

高血压患者一般需长期服用降压药。专家提醒:在服用降压药过程中,有些药物不可与降压药同服,否则会降低药效。详细>>

这六种药不可与降压药同服

如奎尼丁会减慢心率,而抗高血压药物β-阻滞剂的倍他乐克、氨酰心胺和钙拮抗剂缓释异博定、恬尔心等也都会对心脏传导有抑制作用,故不宜合用。详细>>

血压过高只服一种降压药好吗?

不少患者会出现这样的疑问:都说药物不能同时吃太多种,否则可能加重肝肾负担,可是为什么以前吃一种降压药有效,后来血压升高后吃的是同一种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