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肺心病的概述

2017-06-13 17:43:21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或肺动脉血管病变所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临床上以后者多见。本病发展缓慢,临床上除原有肺、胸疾病的各种症状和体征外,主要是逐步出现肺、心功能衰竭以及其他器官损害的征象。

肺心病最常见者为慢性缺氧血性肺原性心脏病,又称阻塞性肺气肿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指由肺部胸廓或肺动脉的慢性病变引起的肺循环阻力增高,导致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肥大,伴或不伴有右心衰竭的一类心脏病。

肺心病是由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支气管哮喘及尘肺等反复发作,进而引起右心室肥大,以至发展成右心衰竭的心脏病。因为此病发展缓慢,常常要数年或数十年才发展成为肺心病,所以,多见于老年人。这是心肺功能障碍所引起的一种全身性疾病。

肺心病在我国是常见病,多发病。认清肺心病症状,可以及早确诊病情,以便进行针对性治疗。目前,临床上推荐使用中医治疗肺心病。这是因为中医兼顾治疗与调理,疗程短,疗效好,治愈后无复发现象。

肺心病在中国是常见病,多发病。十年前据在中国调查了二千多万人,肺心病的平均患病率为0.4%。居住在高原(如东北、华北、西北),日照不足又过于潮湿的西南地区及抽烟的人群患病率为高,并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91.2%以上患者年龄在41岁以上。男女性别无明显差异。

随职业的不同患病率依次为工人、农民及一般城市居民。患病率最高可达15.7%~49.8%。本病占住院心脏病的构成比为46%~38.5%。多数地区占第3、4位,1980~1989年的构成比仅2.49%,占第8位,这与冠心病、心肌炎发病率与收治率例数增高有关。在气候严寒的北方及潮湿的西南地区则为首位 。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管炎可发展成肺心病 肺心病患者要怎么治疗?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由于各种胸肺及支气管病变而继发的肺动脉高压,最后导致以右室肥大为特点的心脏病。大多数肺心病是从气管炎 targ……详细>>

肺心病的护理

肺心病的患者到底应该如何护理才能提高我们临床的治疗效果,我们都知道这种疾病容易发生在老年的身体之上,为此我们应该给予老年一定的知识宣教,……详细>>

肺心病的治疗

由于绝大多数肺心病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并发肺气肿的后果,因此积极防治这些疾病是避免肺心病发生的根本措施。应讲究卫生、戒烟和增强体质……详细>>

肺心病的症状是什么?它和冠心病有哪些区别?

心脏疾病的种类有很多,比如肺心病、冠心病等,但是二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要学会加以区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详细>>

肺心病能治好吗?肺心病患者如何安然过冬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由于慢性肺部疾病、肺血管病变或胸部疾患所致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进而造成右心室肥大,最终导致……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