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心率过慢也可能高血压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2017-06-01 10:06: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心率过快跟高血压有着密切关系。因此,有人认为,心率缓慢是件好事儿。事实并非如此,心率过慢的话,也可能引起高血压。

心率是指心脏每分钟跳动的次数,一般情况下人的每分钟心跳与脉搏次数是相同的。成年人正常心率范围是60~100次/分钟,大多数人每分钟心跳七八十次。在平常情况下,安静时每分钟心跳大于100次,为“心动过速”;少于60次,就是“心动过缓”;心跳若时快时慢、跳跳停停,称为“心律不齐”。这三者都是不健康的“心律失常”状态,与高血压有密切关系。

心率过慢也可能引起高血压,是因为如果心跳太慢,在舒张期心脏各个腔内就会充盈更多的血液,从而造成收缩期排出更多的血液,收缩压就会更高。另一方面,心率太慢,心脏的舒张期就会相应延长,舒张期血压也会相应降低。可以说,心率慢导致的高血压,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单纯的收缩压增高、舒张压正常甚至降低、血压差增大。这种情况在老年人身上更为明显。

实际上,很多心率太慢造成的高血压患者,将过缓的心率纠正后,血压就会有所降低,从而达到正常状态。

一般,最主要的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

1、精神因素:一个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或常遭受精神刺激,是主要的引起高血压的原因。

2、肥胖:肥胖者体内血容量增多,心排血量高,在高血压病人群中30%以上属超重肥胖。这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中比较主要的一种。

3、性格因素:高血压的原因与性格急躁、易怒有关,因为激动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4、膳食影响:食盐摄入过多也易导致高血压的出现。

预防高血压的措施有哪些?

⒈心胸开朗,学会自我调节情绪,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如果是长期精神紧张、焦虑、烦躁或长期承受精神上过度负荷的人,很容易得高血压病。

⒉肥胖者高血压的患病率是正常体重者的2—6倍。所以,应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杂粮,这些食品含丰富的维生索等,有的还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如芹菜、萝卜、大蒜、香蕉、山植、西瓜等。这也是预防高血压的措施之一。

⒊做到戒烟戒酒,吸烟可使血压升高。大量饮酒可加重心、肝、肾的病变。

⒋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更应密切注意自己的血压情况,加强预防。养成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并把它当成一件大事对待。

⒌患了高血压病的人不能降压过猛或突然停药。

6。在日常饮食上要注意不能吃过咸的东西,成人每天吃盐不宜超过6克,同时还要减少脂肪的旗人,防止身体肥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高 高血压病因 高血压

心率过慢也会引起高血压?

有人问到心率过慢与血压的关系,我尝试着用尽可能通俗的语言解释一下这个问题。很多人认为心率过慢时血压会降低,这是不准确的。实际上,心动过缓……详细>>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高血压应该注意什么?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没个人都会患高血压这种疾病,那么高血压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很多患者肯定都不注意,这跟我们日常的不正常生……详细>>

为何胖人易得高血压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小朱今年32岁,身高一米七,体重却已达到170斤了。但是他丝毫不为此苦恼,反而骄傲地说自己“心宽体胖,活得更好”。然而,年初单位组织体检……详细>>

工作压力大可能引起高血压?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工作压力大可能引起高血压?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与工作有关的烦恼和其它心理压力都有可能会引起高血压,但对于男性而言,工作压力的影响尤其重要。……详细>>

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高血压有哪些高发人群?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指动脉血压增高,超过了正常的范围而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常常会有头晕、头痛、心悸等不良反应,会影响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