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7个原因诱发先心病 先心病的危害知多少

2017-05-28 08:29:51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的畸形病症,患者要是出现的话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胚胎在发育的过程中由于血管的异常发育导致的。如果要是出生之后的心脏通道没有自动关闭的话,也是会导致患者出现这样的病症的。每年出生的婴儿之中有很多的孩子都是会有这样的病症出现的。

为何婴儿会出现先心病

1、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族遗传史

兄弟姐妹同时患先心病、父母与子女同时患先心病的情况颇不少见了,而且其疾病性质甚为近似。若母亲所生的第一胎患有先心病,第二胎患病的可能性为2%左右;若连续两胎皆为先心病者,再生的先心病儿可能增至10%。若母亲患有先心病,第二代患先病的危险性为10%。

2、近亲婚配

近亲婚配是使胎儿致畸而发生先心病的高危因素。

3、妊娠早期受到辐射

妊娠早期受到放射性物质如X射线、同位素等过量照射。

4、药物因素

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致畸药物,如锂、苯妥英钠或类固醇等,都可导致胎儿先心病的患病率达到2%。

5、糖尿病

孕妇患有糖尿病而未经治疗和控制病情者,可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危险性为2%,如果妊娠早期病情控制稳定,则危险性下降。

6、病毒感染

妇女在怀孕最初3个月,特别是怀孕3-8周,如遭到病毒感染,胎儿易发生心脏血管畸形。其中风疹病毒是引起胎儿先心病的主要罪魁祸首。此外,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往往是小儿先心病的“作案者”。

7、不良嗜好

孕妇嗜好“吞云吐雾”或丈夫吸烟、妻子“被动吸烟”可使胎儿畸形或小儿先心病发生。婴儿先心病发病率,吸烟母亲所生婴儿是不吸烟母亲的二倍。夫妻“酒后同房受孕”,会使胎儿染色体发生异常,生下患酒精中毒症的婴儿,大多数伴有心脏血管异常。

先天性心脏病的危害

一、患者要是有先天性心脏病这样的病症的话,一开始的时候会有的症状表现就是有经常感冒还有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之后的话会导致孩子生长发育缓慢,还会有身体消瘦以及夜间盗汗的情况出现。

二、这样的病症如果要是及时的治疗的话,还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效果的。现在的医疗手段已经到了比较好的地步,要是及时治疗的话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之后的生活和普通人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三、对于这样的病症来说,如果要是情况比较严重的话,就会导致患者的生活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如果要是情况严重的话,很有可能会出现休克或者是夭折的情况的,所以一定要及早检查身体。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到底能否治好

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都是可以完全治愈的,有的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有的可以自行愈合,这个是由患儿的病症类型决定的。室间隔缺损、这是先天性心脏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小型缺损,常无明显症状,大型缺损,可见发育迟缓、疲倦无力、消瘦、苍白,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室间隔缺损,一部分患儿在十岁前尚有自行闭合的可能,所以,如无并发症,手术可在十岁以后进行。

动脉导管未闭,是小儿先天性心脏病较常见的一种类型,经检查确诊后,最好在四到十五岁进行手术治疗,因四岁以前尚有自行愈合的可能。房间隔缺损,女孩多于男孩,临床表现因缺损大小而异。一般可见发育迟缓、面色苍白、易疲劳、活动后常出现胸闷气短。无合并症,应在十到十五岁进行手术治疗为宜。

法洛氏四联症,此型较重,常在婴儿时期即出现口唇、指、趾端紫绀、气急、呼吸困难、发育迟缓、一般在五到十五岁进行手术治疗较为理想,但手术成功率不高,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是可以治愈的,不过在经过治疗后,家长们依然需要细心呵护,不要忽视宝宝的健康,这样更有利于宝宝的康复,因为毕竟宝宝还是非常脆弱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

孕期接触辐射致胎儿先心病?先心病原因盘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小儿患先天心脏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什么这么多患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呢?专家表示,先天性心脏病多与孕妈妈……详细>>

导致先心病的7大原因 防先心病做好孕期保健

先天性心脏病算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了,新生患儿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先心病的病例近些年来已不在少数,我们要引起重视。不少……详细>>

小儿先心病是如何遗传的?先心病的两大原因

在人胚胎发育时期(怀孕初期2-3个月内),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详细>>

孕妇少逛商场防孩子先心病 先心病是什么原因?

先天性心脏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是指胚胎时期心和大血管发育异常,又称先天性心脏畸形。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详细>>

大多数先心病可彻底根治 先心病有哪些类型?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在婴儿中的发病率很高,约为0.8%-1.2%,我国每年新出生的患儿高达15万-20万。造成先天性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