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如何自我调理 冠心病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2017-05-28 08:16:50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病患应该如何护理呢?相信很多朋友对冠心病的护理方法并不了解,下面就给大家整理了有关冠心病的护理方法。

冠心病病患如何自我调理

1、饮食调养

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多吃一些平清淡的,少吃动物性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例如一些肥肉、猪油、动物内脏、蛋黄、乳赂、黄油等;做菜时尽可能用植物油,食盐宜少,糖也少吃;以素食及豆制品为主,即多食素菜、水果、豆制品等;蛋白质的补充可食用瘦肉、鱼肉和蛋类。

2、控制体重

肥胖者要设法减肥,减少食物的总热能卡;不宜过多地饱食,并通过体力活动、锻炼来减轻体重,务使达到较理想水平。

3、生活调理

要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在日温差变化大时,注意保暖。起居应有规律,睡眠要充足,心境要平稳,万勿大喜大悲、忧愁郁闷。禁止吸烟饮洒。

4、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特别注意有无高血压病、糖尿病等。这些病都是和冠心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的,—旦发现就应和医生密切联系,有针对性地选择药物治疗,以控制其进展

5、温水浴疗

给左上肢做局部温水浴,水温从37℃开始,逐渐开始42℃,使局部末梢血管和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改善冠脉循环。

心绞痛家庭护理的绝招

1、 改变饮食结构:心绞痛的家庭护理要限制脂肪摄入,控制肥胖,戒烟,避免酿酒和暴饮暴食,减少餐后因心血管活动不稳定引起的心绞痛发作,积极防治高血压和高脂血症,限制钠盐的摄入,减少冠心病的危险。

2、 消除诱发因素,预防心绞痛发作:大多数的心绞痛发作均有其固定的或相近似的诱因,患者应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总结出每次发病的特点,调整体力活动量,避免过度的情绪激动、焦虑、发怒、精神紧张,减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心绞痛的家庭护理要注意天气变化,突然受到寒冷刺激或饱餐也可诱发心绞痛。总之在实际生活中予以针对性预防。

3、 心绞痛的家庭护理要注意症状变化,警惕心肌梗塞的发生:患者应注意每次心绞痛发作的症状及诱发因素的变化,不稳定性心绞痛常是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前驱信号,对初发的心绞痛患者、症状和诱因进行性恶化的患者,必须予以住院治疗,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对于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要警惕:①新近发生的心绞痛;②原有心绞痛症状加重、发作较频繁、持续时间延长、硝酸甘油疗效较差;③心绞痛持续时间超过20分钟,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④心绞痛发作时伴恶心呕吐、大汗和心功能不全,或伴心动过缓、严重心律失常以及血压大幅度波动等。

心绞痛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心绞痛这种疾病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这种疾病出现的时候,一般都是比较突然的,很多时候,都会让患者防不胜防,这让很多患者比较头疼,其实,大家可以通过控制饮食来缓解病情。

心绞痛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1、控制盐的摄入量

少吃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长期大量的食用氯化钠,会使血压升高血管内皮受损。心绞痛的患者每天的盐摄入量控制的6克以下。

2、控制脂肪的摄入

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饮食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使血脂增高。高脂血症是心绞痛的重要诱发原因之一。

3、减少食用植物油的摄入

应当尽量减少食用油的量,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但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4、避免食用动物内脏

因为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脂肪醇,例如肝、心、肾等。

5、戒烟戒酒

烟酒对人体的害处,众所周知,它不仅是心绞痛的诱因之一,也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调理 冠心病护理 冠心病

冠心病明显的症状有哪些 冠心病如何自我调养

冠心病作为一种严重的心脏性疾病一定要认真对待,小心疾病突发,若有家庭冠心病史、自身肥胖、患有糖尿病,且性格急躁者,一定要做到戒烟限酒少吃……详细>>

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护理冠心病的患者?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或闭塞所引起的心脏病,主要发生于中老年人、吸烟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肥胖者。当冠心病发作得不到及时治疗时……详细>>

冠心病是如何得的?冠心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患者一旦患有此种疾病,就会长期受到其困扰,而且很难治愈。冠心病的发生并不是短时间内所导致的,往往是由于……详细>>

夏季冠心病不要饮凉水 冠心病如何护理?

夏季应该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呢?很多朋友不知道夏天应该如何保护心血管,今天就来给大家盘点9个预防冠心病的措施。详细>>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临床认为冠心病的诊断应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包炎胸膜炎等进行鉴别。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