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有5大分类 冠心病会遗传吗

2017-06-04 08:07:29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是很多朋友对冠心病并不了解,其实冠心病有5种分类。

冠心病有5大分类

1、隐匿型冠心病

这类的冠心病患者是有冠状动脉硬化的,但相对于其他种类的冠心病,隐匿型冠心病的病变较轻,有较好的侧支循环,患者有时并没有疼痛的症状。这类冠心病的症状不是很明显,不容易被发觉。

2、心绞痛型冠心病

许多冠心病患者往往会有胸痛、胸闷、心绞痛等症状,这是因为心脏缺血于缺氧造成的,是一种典型症状的冠心病。

3、心肌梗死型冠心病

这类冠心病患者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心肌由于持久地急性缺血而出现坏死的情况。

4、心力衰竭型冠心病

这类冠心病患者是由于心肌由于长期供血不足,造成心肌组织营养障碍和萎缩,导致纤维组织增生导致心力衰竭。

5、猝死型冠心病

这类冠心病患者在临床医学上较为少见。患者的血管可能没有发生粥样硬化,但是冠状动脉痉挛或栓塞,产生变异性心绞痛,心肌急性缺血,如果长时间痉挛或者栓塞,很容易造成患者的急性猝死。

患冠心病遗传吗?

有一项调查发现,冠心病有遗传易感性的特点。人体的多种脂蛋白均由脂质和环形的脱辅基蛋白构成。而人体中任何蛋白质,都是由组织细胞的一种基因控制的,同样,每一种脱辅基脂蛋白的产生也受人体肝细胞等组织的一种基因控制。据调查:人群中的30%-50%会因这种遗传基因的缺陷而患冠心病。

除遗传基因缺外,由于同一家族中,生活习惯、饮食结构、起居习惯等类似,以及父母吸烟导致子女吸烟或被动吸烟等,均可造成冠心病的家族倾向。如果冠心病人的家庭成员能共同改变高脂饮食、高热量、高盐、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同时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冠心病的发病是肯定会降低的。

其实,与遗传相关的心脏病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遗传因素仅仅是内因,只有内因和外因相结合,才能诱发疾病。怎样控制这些与遗传相关的心脏病呢?关键在于做到提前筛查提前预防。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各种心脏病究竟会不会遗传。

研究发现,冠心病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家族性。双亲中有1人患冠心病,其子女患病率为双亲正常者的2倍。若父母亲均患冠心病,则子女患病率为双亲正常者的4倍。若父母亲均早年患冠心病,其子女患病率较无冠心病双亲子女的患病率高5倍。

由此可知,遗传因素在冠心病发病中有一定的作用,但其发病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果冠心病的所有家庭成员能共同改变高脂饮食、高热量、高盐、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那么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就会下降。所以,上一代患有冠心病,并不意味着下一代也肯定会患冠心病,通过改善生活习惯和环境,是可以避免患病的。

终上所述,冠心病属于多因制患的疾病,其原因有很多,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如果您的家族中有人患有冠心病,其他人在平时生活中更应该多多注意,加强锻炼,注重预防冠心病。当然也不必过紧张,保持心情愉悦,平常心对待,最后祝大家生活愉快!

冠心病如何预防

1、掌握季节变化,注意保暖

老年人可以因季节的变化如寒冷、酷热和气压过低易使心肌耗氧量增加而加重心肌的缺血、缺氧。在寒冷季节里,应把老人安排在向阳的房间居住,穿着要保暖,避免因受凉、感冒引起呼吸道感染。在高温季节,对阳光照射的窗外吊挂竹帘子或百叶窗帘,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在适宜的环境下,有利于老年人休息。

2、树立信心,保持乐观情绪

只要采取综合性的预防措施,积极治疗,是可以控制病情的。患冠心病的老年人一样能保持一定的生活和工作能力。因此,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情绪是十分重要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按个人的兴趣多听一些悦耳的音乐或戏曲节目,对调整大脑功能、消除疲劳、促进血压和心律的稳定有利。

3、保持大便通畅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排便时用力,过度用力会增加腹部压力,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绞痛。尤其是患有心肌梗塞,突然的用力会造成意外的发生。最好每日扫F便1次,否则就应采取措施如口服缓泻药,或开塞露20&mdash40ml注入肛门内软化粪便,或小量灌肠。

4、注意用药与观察

不要随意增加或减少药物剂量。脉率低于60次/分,出现脉搏快、慢不匀或有恶心、头晕、眼花时,考虑是药物不良反应,暂停服药,与医生联系后决定是否再用药。老年人如排尿多,可以增加含钾高的饮料及食物,如橘子汁、香蕉、西红柿、蘑菇等,防止低钾。当老年人出现乏力、食欲不振、恶心、腹胀时,考虑为药物的不良反应,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保健 冠心病分类 冠心病

高血脂可能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有5大分类

冠心病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夏季冠心病患者也要做好保健措施,那么有哪些护理方法呢?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详细>>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如何分类?

冠心病是典型的心血管疾病,多见于40岁以上男性,已成为中国人除癌症外重要的致死原因。其中最典型症状为胸闷、胸痛,常会发作于劳累或情绪激动……详细>>

冠心病有哪些分类?心脏彩超能检查出冠心病吗?

冠心病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心脏疾病的一类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吸烟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肥胖者等人群,最常见的症状是……详细>>

冠心病分类是什么?冠心病的症状都有哪些?

冠心病是指由于心脏的冠状动脉缺血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综合症,该病可由于多种因素所致,主要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畸形等等。冠心病在临床上的分……详细>>

冠心病的分类有几种?冠心病出现心肌梗死有什么症状?

冠心病是各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脏疾病的总称。冠状动脉是给心肌供应血液的血管,发生粥样硬化后心肌的血液供应受阻产生一系列的心肌缺血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