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急性冠心病发作怎么办?冠心病发作有多危险

2017-06-02 12:07:36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对机体有许多副作用,这些副作用是由于烟雾中所含的烟碱、尼古丁、一氧化碳而引起的。吸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冠心病与吸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用量-反应关系。

急性冠心病发作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塞和缺血型心肌病都可能发生急性心衰,由于大面积心肌坏死所致。多为急性左心衰,患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伴烦躁不安,窒息感,面色青灰,口唇紫绀,大汗淋漓,咳嗽,咯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这种情况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

1、心绞痛:应立即停止体力活动,就地休息,设法消除寒冷,情绪激动等诱因;立即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消心痛1片,如未缓解,隔5到10分钟再含化一次,连续3次含化无效,胸痛持续15分钟以上者有发生心肌梗塞的可能,应立即送医院等急救场所;可口服安定3毫克,有条件者应吸氧10到30分钟。冠心病病人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药物,一旦出现胸痛立即含服,并注意不要使用失效的药物。稳定型心绞痛在休息和含化硝酸甘油后心绞痛会缓解,不稳定型心绞痛是一个严重而潜在危险的疾病,应立即送医院治疗和严密观察。

2、心肌梗塞: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高,其中半数以上病人是在住院前死亡的,大多数死亡发生在发病后1小时内,一般由心室纤颤引起。所以就地急救措施和迅速转送医院至关重要。在高危病人(高血压,糖尿病,既往有心绞痛发作者)中一旦发生以下情况:胸部不适,极度疲劳,呼吸困难,尤其伴有大汗,头昏,心悸,濒死感时,要高度怀疑发生了心肌梗塞,应立即送距离最近的,有条件作心电图,心电监护,直流电除颤,静脉溶栓的医疗机构。同时保持镇静,不要引起病人的惊慌和恐惧,并含化硝酸甘油,或者速效救心丸,冠心舒合丸等,有条件可肌注罂粟碱,或杜冷丁,以及安定,并保持通风和吸氧,如无禁忌症,立即口服阿斯匹林300毫克。如发生室速,室颤等恶性心律失常立即予直流电除颤。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应立即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进行心肺复苏。

3、急性心衰和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肌梗塞和缺血型心肌病都可能发生急性心衰,由于大面积心肌坏死所致。多为急性左心衰,患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伴烦躁不安,窒息感,面色青灰,口唇紫绀,大汗淋漓,咳嗽,咯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这种情况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

冠心病发作有多危险

冠心病的危害很大,症状开始表现为胸腔中央发生一种压榨性的疼痛,而后会逐渐蔓延至颈、颔、手臂、后背及胃部,常伴有眩晕、气促、出汗、寒颤、恶心及昏厥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冠心病的危害还表现在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并且还有逐年上升趋势,这是值得注意的严重问题。

冠心病的危害除了可以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以外,还可以因为心肌缺血导致各种心律失常以及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最严重的心律失常是心室颤动,临床上表现为突然死亡(医学上称之为猝死)。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可以互为因果而同时存在。猝死是冠心病死亡的主要形式。

首先,冠心病会引起心脏破裂,造成急性心包积血,绝大多数为心室游离壁破裂,严重的就会出现急性心包压塞而淬死。其次,冠心病会造成乳头肌功能失调,严重失调者导致左心衰。再次,冠心病患者还会使心室壁瘤,主要见于左心空,接受检查时,X线、超声心功图及放射性核素检查都会显示心室壁痫的表现。

冠心病的发病原理就是导致心脏不能正常的工作和造血,所以,冠心病又被称为缺血性心脏病,冠心病严重影响新功能的一种疾病,若是心脏不能正常的造血和促进血液循环的话,那么,人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了,所以,这是很严重的,一定要重视冠心病,努力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

另外就是冠心病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随时都是会变的跟家严重的,像心力衰竭,随时都是会要了冠心病患者的命的,所以最好是好好的注意保护,千万不要让自己的冠心病接着恶化下去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症状 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冠心病发作怎么办?这应该是冠心病患者和家属最为担心的问题,在冠心病发作时要有及时并且恰当的应对方式,这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要……详细>>

冠心病发作了怎么办?冠心病发作时的现场救护

冠心病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冠心病紧急发作,是自己赶紧想办法上医院,还是呼叫120安静等待专业医生的救援?在……详细>>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发作时如何急救?

冠心病是心血管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当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血管腔狭窄堵塞,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就容易出现冠心病。临床上会议将冠心病分为5种……详细>>

冠心病夜间发作怎么办

夜间是”冠心病”发作的一大危险时期,睡前饮食过饱,情绪激动,剧烈运动等都是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原因。夜间很容易因为家人未察觉,抢救不及,导致……详细>>

突然回头竟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70岁的李阿姨近日来只是在人群中回了一下头,突然间就感觉胸闷、憋气、头晕,好像快要死了,遂及时被送往医院急救室,心电图显示为冠心病,不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