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高血压增加冠心病死亡率 冠心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7-06-03 08:46:3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关系密切。收缩期血压比舒张期血压更能预测冠心病事件.140-149MMHG的收缩期血压比90-94MMHG的舒张期血压更能增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

冠心病的发病形势十分严峻,每年冠心病人数不断增加,因冠心病死亡人数也逐年增加,冠心病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首要心脏病。

冠心病最长能活多久?

虽然目前尚未发现冠心病的方法,但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手术方法来缓解症状,改善心肌缺血,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大量的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冠心病人的病史愈长,越是能长寿。

冠心病人病史与寿命成正相关,这是因为冠状动脉循环有着很大的潜力,冠状动脉各分支之间犹似纵横交错的河流,有许多分支,共同为心肌供应血液。另一方面与患者自身保健意识有密切关系。从另一个角度说,为延长冠心病患者的寿命,应尽量开发冠脉循环潜能,增强冠脉灌注能力,促进心肌供血;另一方面是加强保健。

冠脉犹如纵横交错的河流是由主干道加各分支组成,平时血液主要是通过“主航道”进入心肌,但是如果冠脉较大血管支堵塞,血液还可通过各分支“小河”为心肌提高血液供应,这就是冠状动脉的侧枝循环。平时这种冠脉侧支循环是处于沉睡状态,因而在刚出现心肌缺血时会出现心绞痛的症状,严重缺血时就会发生心肌梗死,甚至引发严重心律失常,导致猝死。

但是随着病程的延长,侧支循环逐渐觉醒并完善,各分支“小河”增宽,数量增多,可以改善心肌缺血症状,缓解冠心病病情。医生指出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建立侧枝循环。但是运动量应量力而行,当运动时出现心荒、气短、头昏、胸闷,运动后感到疲劳、睡眠不好、食欲减退,则表示活动量过大,应适当减少。

冠心病人加强日常保健,平时应避免紧张、劳累,保持情绪乐观、放松、豁达,戒烟限酒,少吃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严格控制食盐和甜食进食,坚持服药,定期复查,冠心病人同样也能长寿。

心绞痛患者应该如何日常保健

1、日常生活要劳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休息,平时患者还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2、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节制房事,尤其在发作期间更当注意,以免因过度兴奋引起不测,甚至危及生命。

3、保持情绪稳定,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要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4、注意饮食调理。心绞痛患者应注意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多吃鱼,可喝牛奶。

5、戒烟禁酒。研究表明,吸烟者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可见吸烟对于患有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其危害无疑是大的,因此烟当戒除是勿容置疑的。

6、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专家指出,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同时专家指出心绞痛患者的运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

7、心绞痛患者应学会监测血压,发现血压升高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护理 冠心病 高血压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 你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吗

近年来,我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了77%,主因是胆固醇升高。我国在高血压防控方面已经做了40多年的努力,收效显著,但对于胆固醇的疾病教育和管……详细>>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 易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

近年来,我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了77%,主因是胆固醇升高。我国目前面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逐年上升的局面,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仍极有可能继……详细>>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 胆固醇升高是“幕后黑手”

“胆固醇升高成为中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的‘头号杀手’,有统计数据表明,北京1984-1999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归因于胆固醇水平的增高……详细>>

冠心病增加糖尿病死亡率 夏季冠心病要合理饮食

冠心病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饮食不当、不爱运动、精神过于紧张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冠心病防猝死要控制情绪 冠心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冠心病越来越常见,且危害不小。日常生活中常常见到有人因为过度的惊喜或悲伤等突发心脏病,甚至造成猝死。在冠心病的预防中,控制情绪非常重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