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7个诱发心律失常的病因 心律失常该怎么预防

2017-05-31 09:22:41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呢?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了解,今天不如来了解下哪些事情会引起心律失常吧。

盘点7个诱发心律失常的病因

一、衣服:合成纤维衣服可使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这可能与机体对合成纤维过敏导致组织胺类物质释放有关,也可能是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使心脏电传异常。

二、烟: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可直接刺激植物神经,常会引起心律失常。

三、情绪:喜、怒、哀、乐、惊、恐、悲这七情的调节失控均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导致心律不齐。

四、体位:据研究,人体在体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除迷走神经张力有变化外,血液动力学也会发生程度不同的改变。有些人的适应力、调节能力差,在由立位到卧位或由卧位到立位时,可出现短暂的心律失常,如立即做心电图检查可见图像有异常改变,但也会很快消失。

五、饮酒:多饮酒可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大量喝咖啡也会导致同样结果。

六、外界的刺激:机体突然受寒、受惊吓、神经系统受刺激,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引起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七、运动: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心率增快,房室传导改变,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该怎么预防?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既包括节律又包括频率的异常,更为确切和恰当。

人与自然是有机的统一体,生活环境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影响重大。适宜的生活环境可保证学习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健康长寿。人类适宜的生活环境应有,洁净的水源,新鲜的空气,充沛的阳光,良好的植被,室内宽敞适中,光照调和,自然通风良好。

起居有常是养生的基本要求,只有做到起卧有时,生活规律,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养神气,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衣着调摄与身体健康有密切关系。着衣制装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并掌握适度,使其具有防护、保健作用。

中医认为七情活动对机体生理功能起着协调作用,但七情太过,超过人体自身调节的范围,则脏腑气血功能紊乱,而导致疾病。七情之中,唯有喜属于良性刺激,喜为心志,笑为心声,经常保持乐观的情绪对健康是有好处的。若长期忧郁、恐惧、悲伤、忧愁,则易气机失调而致病。

按心律失常时心率的快慢,心律失常可分为快速性和缓慢性心律失常。近年来有些学者还提出按心律失常时循环障碍严重程度和预后,将心律失常分为致命性、潜在致命性和良性三类。这两种分类方法简易可行,结合临床实际,对心律失常的诊断和防治有一定帮助。

心律失常如何护理最好

1、正确对待、心胸开阔。不要因为患了心律失常而忧心忡忡。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心律失常并非不能控制。

2、积极治疗原发病,遵医嘱按时服药。

3、合理安排休息与活动,心律失常患者应减少劳累,保证睡眠充足,并适当地进行锻炼;只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极差的患者,才需长期卧床休息。

4、保持情绪稳定,情绪急剧激动或情绪过度忧虑,都可引起心律失常。

5、随季节、气候变化调节生活起居,采取措施预防感冒,以免加重病情。

6、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宜清淡,不宜暴饮暴食;少饮浓茶、咖啡、冷饮等;戒烟、酒是预防心律失常的重要一环。

7、定期到医院复查,合理调整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预防 心律 心律失常

老年人要怎么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应怎么护理?

心律失常是比较多见的一种心脏疾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这类疾病出现以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患者出现非常严重的心力衰竭。有的患者……详细>>

夏天怎么预防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夏天学会养心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检查措施? 心律失常要怎么预防?

生活中发生心律失常的人有很多,它的发生会人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有很多患者在出现心肌炎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可谓是一头雾水。所以……详细>>

心律失常睡前该怎么做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吃

发生心律失常的时候可以在随时,家中和工作中都有可能发生。它的发病是随时的,让我们很难防备,这就需要我们对疾病有个很好的认知,也与我们生活……详细>>

中医剖析心律失常病因 防心律失常应怎么做?

正常心脏以一定的频率产生有规律的收缩。其收缩的冲动起源于窦房结,并以一定的传导速度和顺序下传到心房、结间束、房室交界(房室结)、房室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