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过度饮酒引起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28 08:31:4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长期过度饮酒对心脏危害极大,会导致心律不齐,特别是心房颤动。这种类型的心脏收缩足以扰乱人体正常机能,导致脑血管意外和心力衰竭。但是,短时期饮酒过度对心脏会产生什么影响?据法国媒体《费加罗报》报道,德国研究人员对慕尼黑啤酒节的部分参与者就短时间内饮酒过度对心脏影响的进行了研究,发现短时间过度饮酒会导致心律不齐,危害人体健康。

上述研究结果被刊登在《欧洲心脏病杂志》(EHJ)上。研究指出,短时间内过度饮酒会导致心律不齐,心跳加速,危害身体健康。

德国每年10月份的慕尼黑啤酒节聚集约600万名参与者,消耗啤酒750万升。该研究团队借助这一时机,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展开关于短期饮酒过度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巴黎笛卡尔大学心脏病学专家埃卢瓦?马里恩(EloiMarijon)教授指出,研究团队选取了超过3000名35岁左右人群为研究对象,让他们接受酒精含量测试并利用成熟的智能手机应用进行心电图测试。

在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体内平均酒精含量为0.9g/l的人群理智较清晰,但其中有30%的饮酒人群出现心律不齐,80%的人群最后能恢复正常。

马里恩教授指出,该研究结果表明,短时过度饮酒会导致窦性心动过速,也就是说心脏比平时跳动的频率更高,但并未表明心房颤动频率加快,所以人们不必过度担忧短期饮酒过度的危害。

报道称,事实上早在1970年,科学家就已经开始研究短时间内过度饮酒的危害。他们关注到“假日心脏综合征”(holidayheartsyndrome)的现象,指出当人们度过一个大量饮酒的周末或假期后,即使未患有心脏病的人群也出现心跳紊乱等问题。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

一、衣服:合成纤维衣服可使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这可能与机体对合成纤维过敏导致组织胺类物质释放有关,也可能是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使心脏电传异常。

二、烟: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可直接刺激植物神经,常会引起心律失常。

三、情绪:喜、怒、哀、乐、惊、恐、悲这七情的调节失控均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导致心律不齐。

四、体位:据研究,人体在体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除迷走神经张力有变化外,血液动力学也会发生程度不同的改变。有些人的适应力、调节能力差,在由立位到卧位或由卧位到立位时,可出现短暂的心律失常,如立即做心电图检查可见图像有异常改变,但也会很快消失。

五、饮酒:多饮酒可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大量喝咖啡也会导致同样结果。

六、外界的刺激:机体突然受寒、受惊吓、神经系统受刺激,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引起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心律失常危害有多大?

1、心律失常可使血液循环失常: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百分之三十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

2、心律失常较严重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出现心动过速综合症(又称慢-快综合症)

3、心律失常可导致瘁死:发生瘁死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最高。

4、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根据心律失常的性质决定的,心律失常是心脏的频率、节律发生异常,指心脏激动的起源部位,激动的传导时间,传导的顺序的异常就叫做心律失常。一般室上性的心律失常,没有快速室律,一般来说是没有致命性的危害的。通常所说的恶性心律失常主要是室性的快速的对血液动力学有很大影响的心律失常,如室速,室颤,室扑等这些情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病因 心律 心律失常

兴奋过度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虽说也不是什么大病,不过却也不是个小病。发现心律失常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话,后果也是很严重的。有人说心律失常也是会危害人的生命……详细>>

情绪激动可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针对心律失常的一些常见的发病的原因是大家需要了解的。引起心律失常……详细>>

心律失常过量喝酒易发病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

我们常常讲一定要注重“酒桌上的礼仪”,可见生活中餐桌上总是无酒不欢,爱喝酒的人们更是每日每餐都离不开它。然而喝酒是一件值得慎重的事情,尤……详细>>

心律失常的病因有哪些?哪些药物可以抗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脏上的一种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复杂多样的,当然现在治疗这个病的药物也是有很多的,所以不要过于担心,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中……详细>>

心律失常是什么引起的?抗心律失常药有哪些?

心率失常的引发原因有很多,比如是先天性的因素,还有可能是病理性的因素导致,如果出现心脏疾病或长期休息不好都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等情况出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