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吃红枣对心脏有好处 心脏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7-06-02 09:56:1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大枣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益血壮身之功效。现代营养研究其含有的环磷酸腺,可以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能使血中含氧量迅速增强,这样供给心脏的氧气也会随之增加,加速新陈代谢!同时改善心肌营养,对于保养心脏十分有益。

心脏病在日常护理中有哪些禁忌?心脏病我们来说十分熟悉,心脏病一旦复发,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心脏病的日常护理是及其关键的。

心脏病在日常护理中有哪些禁忌呢?

心脏病护理一忌急剧减肥。体重过快下降,致使大量蛋白质消耗与肌肉组织减少,造成心肌组织的衰退,诱发心力衰竭。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心外科刘筠

心脏病护理二忌饱食。三餐进食过饱,胃壁扩张,会使肺内压力升高,导致心脏代谢增加,容易诱发致命性的心肌梗塞。

心脏病护理三忌频繁起夜。心脏病人半夜起夜有危险。

心脏病护理四忌拒绝脂肪。研究表明,如果心脏病人每周食用两次鱼、肉、脂肪,其死亡率比限制全部脂肪,只食纤维素较高食物的病人还低30%。故心脏病人在一日三餐中适当安排鱼、禽食品,有助于心脏康复。

心脏病护理五忌菜籽油。菜籽油中含有40%的芥酸,心脏病人食后会使血管壁增厚,心脏脂肪堆积,加重病情。

心脏病护理六忌晨跑。清晨慢跑对心脏可造成压力,故应采取散步、练气功等方式。

心脏病护理七忌饮酒。包括含有酒精的饮料,有引起心肌梗塞的危险。

什么食物对心脏好?

1、杏仁

预防血小板凝结。研究发现,即使每周只吃一次坚果,也能减少1/4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特别推荐杏仁。

吃法:将杏仁磨成粉状,拌入沙拉、菜中,不但增加口感,也能充分吸收营养。

2、薏仁

降低胆固醇。薏仁降胆固醇效果不输燕麦。它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肝脏排出胆固醇。

吃法:薏仁汤易增加热量,最好将薏仁煮成饭。

3、黑芝麻

防止血管硬化。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状硬化。

吃法:嚼碎。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必须要咬碎壳才有效。

4、黄豆

降低胆固醇。黄豆含多种必需氨基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及胆固醇代谢,十分适合素食者当主食。

吃法:先将黄豆在热水中泡4小时,再换水煮。可将黄豆中容易产气的多醣体溶解出来,不易胀气。

5、菠菜

预防心血管疾病。菠菜富含叶酸,比其他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

吃法:保存叶酸的最好方式是大火快炒,营养价值能保留最多。

6、木耳

抗凝血。研究发现,木耳含九种抗凝血物质,与洋葱、大蒜效果类似。

吃法:将干木耳用水泡开,洗净切丝,用热水烫一下,撒上姜丝、糖、白醋、酱油凉拌。

7、海带

预防血管阻塞。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

吃法:海带本身含钠,吃时少加调味料。

8、芹菜

降血压。芹菜所含的芹菜碱,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而且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

吃法:选择嫩叶,用热水烫一下,做凉拌菜或沙拉均可。

9、玉米和玉米须

降血压。玉米须有利尿作用,帮助稳定血压。

吃法:玉米洗净加水,煮成粥,玉米须煮水当茶喝。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护理 心脏病护理 心脏病

心脏病患者如何进行护理? 心脏病护理十要素

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做好日常护理工作非常重要。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病痛,对于恢复也很有帮助。那么心脏病如何护理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有心脏病史慎用吗丁啉 心脏病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胃动力不足,来片吗丁啉——这是很多消化不良患者的首选。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在最新一轮的药物安全性评估中表示,由于担心导致严重的心脏不良反……详细>>

心脏病术后注意伤口护理 心脏病术后如何护理

心脏病患者手术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今天就来给大家盘点5个心脏病患者手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心脏病常见的几种检查方法 心脏病该如何护理

心脏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严重心血管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通常而言是如何诊断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心脏病常见的几种检查方法,供……详细>>

吃葡萄柚对心脏有益 心脏病患者该如何饮食

葡萄柚果肉粉红柔嫩,多汁爽口,味道有些偏苦,但正符合了心脏喜欢的食物的特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